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自觉

2021-05-17 11:41:17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记者手记

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自觉

□福建日报报记者  张杰

再次走进闽粤交界的伯公凹交通小站,记者欣喜地发现,这里的人流明显多了很多——这既有电视剧《绝密使命》央视热播“引流”的“功劳”,更证明了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热情高涨。

看着一批接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和他们脸上那种肃然起敬的庄重神情,记者分明感觉到,这种火热更多来自于一种起于内心的自觉。当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人们了解到,党的隐蔽战线也涌现出很多“无名英雄”,正所谓“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从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龙潭三杰”,到敲掉牙齿化装成乞丐把生死攸关的情报送往中央苏区的项与年;从伯公凹“邹氏七烈士”这样的草根英雄,到更多犹如野花般凋零在狼窝虎穴的无名烈士,他们都值得我们永远缅怀与敬仰。

在我党开辟的数条秘密交通线当中,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唯一没有被破坏的一条,这堪称奇迹的背后,是包括“邹氏七烈士”在内一众交通员倾尽所有的付出与惨烈的牺牲。在那个年代,确保护送的人员、物资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已升华为交通员心头的“伯公灯”。革命先辈宁可牺牲也要确保完成任务、确保党的机密不泄露,这种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和传扬。

硝烟远去,信仰永恒。记者已记不清来伯公凹多少趟了,但每次听到烈士后代充满深情的讲解,依然忍不住泪水。这份感动,更多是出于对红色精神的敬畏与向往。值得欣慰的是,纵使依旧山重水复,纵然依旧歧路难行,却怎么也挡不住越来越多人来到伯公凹接受灵魂荡涤。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自觉,这片红色的土地必将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