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特殊客人”的三块银元

2021-05-17 11:43:1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特殊客人”的三块银元

□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邹广敦(左)在讲解伯公凹交通小站的故事。

在已经辟为展室的伯公凹邹氏祖宅,三块银元的故事闪耀着一缕荣光。

“这是周恩来当年留给我曾祖母赖三妹的三块银元,是我们邹家的传家宝。”对于这段历史,邹广敦了然于胸。

1931年底,周恩来从上海赴中央苏区,他一路化装成讲法语的牧师、哑巴商人等,前往红都瑞金。

一天傍晚,在广东大埔多宝坑吃过晚餐后,在青溪地下交通员“小广东”等的护送下,一位穿着平民粗布衣、身带一把纸伞、手提一只草藤箱、仪表朴素大方的同志来到伯公凹交通小站。邹端仁、邹作仁两兄弟发现,这位“特殊客人”由于一路历尽艰险、翻山越岭脚上起了泡,便先安排其住宿,然后端来热水给客人洗澡、泡脚,缓解旅途的疲劳。

据当时伯公凹小站的交通员丘辉如所写的回忆资料介绍,客人在洗澡时取出了一张小草纸递给丘辉如,但上面什么字也没有。这时“小广东”说:“见水分详,看后烤干归还。”草纸放入水盆后,果然现出了字迹,上面写着:“上香汕,少山行区。”意为:上海、香港、汕头等交通站,少山(周恩来化名)的行程是前往中央苏区。

看到客人“少山”旅途劳累,邹端仁、邹作仁两兄弟还宰了一头母鸭炖汤款待他。第二天临走之时,“少山”掏出三块银元对邹端仁的妻子赖三妹说:“人来人往接待那么多人,这三块银元给你们贴补家用……”

事后,赖三妹才知道,“少山”原来就是周恩来。她把这三块银元珍藏起来,当作传家宝四代相传。目前,三块银元收藏于永定金砂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