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伯公凹的诉说

2021-05-18 10:14:3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伯公凹的诉说

——参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有感

□ 黄昌明

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于2015年6月开馆。许多参观过的人讲,都被伯公凹交通站的故事触动了内心。360搜索“伯公凹”,记述伯公凹交通站的传奇故事以及关于伯公凹的游记文章的链接约有1.32万;约是“松毛岭”“湘江战役”的2倍、25倍。松毛岭下成长、从小仰望着这个“岭”所塑造的闽西革命精神高度的我,在深深思考:曾经默默无闻地送走了无数清风明月的永定伯公凹何以扬名立万了?一个一脚踏两省的山凹,用上中国人无比崇敬的“伯公”命名——伯公凹,是否注定他的诉说就要不同凡响?“一盏明灯、七位烈士”为梗概的伯公凹诉说为何就能不同凡响?

作为长时间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有20余年党龄的我,慕名身临伯公凹并系统参观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后,感悟到了一个“凹”想要诉说的及其能注解的:是伯公凹诉说所表达的闽西革命精神厚度,让伯公凹不同凡响;是伯公凹注解了闽西红色基因,让伯公凹扬名立万。

时与空、量与质的转变,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一个界点的。红色交通线上的伯公凹,是广东进到福建的界点、水路转到陆路的界点,是风云际会里白区进到苏区的界点。一路辗转前往“红都”的人,看见伯公凹上的那一盏永远不灭的马灯——“一盏明灯”,便有“到家”感觉。伯公凹在客观上便成了黑暗与光明的界点、凶险与安全的界点。伯公凹成为界点是幸运的。但伯公凹上的交通站经受三次的屡毁屡建后,伯公凹为“界点”写上脱俗了的、上升为精神的东西:需不需要经过伯公凹,是有组织和无组织的界点;能不能抵达伯公凹,是组织的智慧力量与反革命势力搏斗的界点;想不想站上伯公凹,是信仰坚定与动摇的界点。伯公凹交通站故事的提炼者,把伯公凹界点的光荣赋予了界点上那“一盏明灯”。“一盏明灯”,便成了承载伯公凹这个界点的物质载体,又成了伯公凹这个界点在精神层面的表达。故事提炼者,是一个高明的伯乐。“一盏明灯”,照亮来时路,照清信仰心,昭示未来路。

偶然与必然、量变与质变的联系,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一个注解的。红色交通线上的伯公凹,是无名与著名的注解、平凡与伟大的注解,是铁血铿锵里用鲜血铸就忠诚的注解。很多的“关”“隘”“凹”“堡”无缘红色交通线,红色交通线上的许多“关”“隘”“凹”“堡”在历史中湮灭。伯公凹被选上、护送一个人、护送一担物资、有人牺牲……都是稍带一点特殊的偶然;但有了“没出过一个叛徒”“一门七忠烈”“护送200多位中共重要人物和6000多担军需物资没出过一次差错”,伯公凹便用众多的偶然以及量的累积书写出了古今中外镖客世家的巅峰传奇,并深刻注解了伯公凹而今扬名立万的缘由——是组织的选择,是红色交通线重任的考验,是心灵有了信仰的客家人。这个注解,是读懂伯公凹诉说的密码!能否有幸被组织选择,是诉说的起点;能否有缘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是诉说的高潮;是否有坚定的意志与力量,是诉说成为悲喜剧的转点。无名的伯公凹在诉说中筑起了红色交通线上的丰碑,用“平凡”的护送承载了守望“红色血脉”的伟大,用满门披肝沥胆、抛头颅洒热血铸高了客家人对信仰的果敢与执着。伯公凹和伯公凹上的邹家人,在一片红色中融为一体,与松毛岭战役等一起站上至高,与湘江战役中的闽西子弟一起平坐无上。“一门七忠烈”,才是伯公凹交通站故事的真正写手。真是“自古文章正乃奇”“一门七忠烈”,引领来人路,亮明英雄胆,英护未来路。

如果说古田会议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才溪乡调查》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乡苏工作模范,松毛岭战役的忠勇牺牲,湘江战役的壮怀激烈等,筑牢推高了闽西革命精神高度。那么伯公凹用勇于接受组织的选择、勇挑得担的考验、忠于崇高的信仰以及低调于自己的丰厚成绩,注解了闽西红色基因,诠释了闽西革命精神厚度,让“一盏明灯、七位烈士”的梗概显得既简洁凝练又深刻厚重,使伯公凹诉说的内涵绽放出独特光芒。是啊!没有闽西革命精神的高度与厚度,闽西大地怎能有“二十年红旗不倒”的伟绩呢?此“凹”用“伯公”之名,是实至名归,理应扬名立万,确实不同凡响啊!

伯公凹在我市党史宣传上的网红程度一路超越,对一个地方、一名党员干部及其所从事的工作是有启示意义的。许多资源禀赋条件较差的地方,以及许多单位都有一些学历不高、起初能力不强的干部,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了较高荣誉。很多人对此不解甚至嗟叹。读懂了伯公凹的诉说——获得组织的选择、站到重要岗位、承担重要任务、坚定信仰、发挥智慧和力量,就一定会明白、释然。

龙岩,是用中国人的图腾“龙”来命名的城市。“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刻,红土地上的闽西儿女,面对新的形势,迅速拨亮那“一盏明灯”,努力向前站位,主动请缨重担,激扬“七位烈士”般的信仰与力量,在伯公凹诉说的指引、壮行下,奋起腾飞,奋力新时代新征程新业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