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街边芒果不可食用!私摘还会受到行政处罚!

2021-06-10 16:28:3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陈珍 胡颖)近日,永定街头一排排芒果树枝头结满了串串果实,令人垂涎欲滴,市民私自采摘街头芒果的行为又频频出现。有的直接在路边摇曳树枝捡拾、有的则用自制竹竿勾、有的甚至爬上树去采。这样的采摘行为,不仅使芒果树伤痕累累,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路边的芒果树纯粹是用来绿化的,绿化芒果肉内含毒素,并不适合食用。”永定区城市管理局园林所所长熊兆成提醒说。由于这些街边的绿化芒因常年受汽车尾气、粉尘污染,果肉内积聚了大量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食用含有重金属的食物,轻则会引起头晕、失眠、健忘,重则会引发关节疼痛、结石,甚至是癌症的诱发因素。除外,园林绿化部门时常会对虫害行道树进行喷药治理,果肉内还有农药残留,不慎吃多,会有害健康。

“私自采摘绿化芒不仅会破坏绿化景观,过程中还可能造成事故,拿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去采摘,得不偿失。”熊兆成说,街边绿化芒,不仅不可食用,采摘还将受到行政处罚!据介绍,根据《龙岩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五)项规定:禁止随意攀树折枝、采摘花果、剪采枝条等造成花草树木损害的行为;第四十四条规定:对违反本条规定,损害城市绿化的,由城市绿化主管部门责令立即停止损害行为、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并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涉及行道树的,处以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