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以高质量的党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7-28 21:27:3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以高质量的党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苏冠生

近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找准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契合点,着力打造“土楼清风(红心向党·倾情执纪)”纪检监察党建工作品牌,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的党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永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让红土更红、清风更清。今年七一前夕,永定区纪委机关党支部被福建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区纪委监委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构建以党委为总抓手,各支部具体落实党建工作的格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组织党员干部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参观张鼎丞纪念馆、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家风楼、家训馆、忠诚馆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干部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涵养家风家教。组织干部观看话剧《信仰》、电影《古田军号》《邹碧华》等,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争创一流。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永定故事巡回宣讲、党史知识竞赛、演讲红色故事、主题书画展览、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等方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效果。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牢记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坚持品牌创建 增强党建活力

区纪委监委全力打造闽西首座“客家家风楼”,助推涵养家风文化,共吸引近10万名党员干部和各地游客慕名观展。在岐岭牛牯扑建设“忠诚馆”,向建党百年献礼,成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的新阵地。建立“土楼清风·读书社”“巡察办图书角”,陈列党史、时政、纪律、法律、国学等合计1100余册图书供机关党员干部借阅,并通过举办读书会、评选“读书之星”等活动,引领纪检监察干部追求知识、陶冶情操的新风尚。

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土楼清风·学习讲坛”等学习载体,用活“土楼清风”微信公众号、“永定纪检监察人•手记”等特色平台,广泛开展“读书研讨月”、审理沙龙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23期“土楼清风·学习讲坛”培训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充分发挥“土楼清风”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先锋、作表率作用,不断弘扬文明新风,引领机关干部树立扶贫济困、诚信友善、互帮互助、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敬老爱幼,关爱成长”帮扶活动、开展“倡导节能生活,共创秀美环境”、“弘扬诚信观念,共建诚信社会”志愿宣传活动、“暖冬行动·关爱困难老人”、防控疫情“雪中送炭”、义务植树、奋战“疫”线交通检疫、交通文明劝导助推创城、进社区“真情慰问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

强化深度融合 服务中心工作

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立足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各项中心深度融合,覆盖到派驻、巡察以及审查调查各项工作中。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成5个监督小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291次,发现问题67个,提出监督建议107条。查处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聚焦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重点中心工作等开展一线监督162次,现场提出监督建议95条。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年”行动和“解剖麻雀式”专项监督,全面完成分类入户访查,摸排发现问题线索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开展“课后服务”“食品安全‘两超一非’”“乱占耕地建房”等22项“点题整治”专项监督2轮35次,现场提出监督建议13条。

着力构建规范有效的同级监督和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乡镇纪委监督、村级监督的“1+4”监督体系。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行“掌上”监督村级事务“E”公开平台,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出台《关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旗帜鲜明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诬告陷害者澄清,让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轻松上阵、积极作为,营造永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9年以来,共发布公开澄清通报5期,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重点查处了江某某等2起诬告陷害的信访举报行为。

“作为政治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要过硬、走在前、作表率,引领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永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