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牛牯扑:青山不老 绿水长流

2021-09-22 10:19: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牛牯扑:青山不老 绿水长流

□ 张佑周

时隔五六十年,我,一个70多岁的老人,再度爬坡攀崖3公里,好不容易来到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避难养病、读书写作的永定岐岭牛牯扑青山下,虽精疲力尽、汗流浃背,却兴趣盎然,思绪万千……

五十六年前的1965年初夏,我还是永定侨育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我们的班主任杨培楼老师是一位中山大学中文系肄业参加革命、曾经在闽粤支队打过游击的老战士,对金丰大山很有感情。他带领我们步行20多公里,到牛牯扑瞻仰毛主席纪念亭。在牛牯扑重兴楼听完曾于1951年代表兄长陈添裕上北京接受毛主席接见的老农军战士陈奎裕讲完陈添裕“倒穿草鞋”背着患病的“杨先生”躲开白兵搜捕的故事之后,再攀羊肠小道到达青山下。

记得陈奎裕当时跟我们说,1929年8月,“杨先生”秘密来到牛牯扑,住在重兴楼养病,上级要求中共永定县委派农军战士负责保卫,陈添裕、陈奎裕兄弟等人于是在牛牯扑以耕田、抄纸(造土纸)作掩护保卫“杨先生”。陈奎裕说,“杨先生”平易近人,很有学问,经常下山到霞山和别的自然村调查研究、访贫问苦,讲的道理一套一套的,在曾经举行过金丰暴动的金丰大山各山村,农民兄弟都听得“入耳”。但在一天晚上,蒙蒙细雨,牛牯扑山下突然传来枪声。消息传来说,国民党金丰区民团正上山搜捕共产党重要人物。陈添裕等保卫人员马上决定将患病的“杨先生”撤出重兴楼,转移到深山里抄纸竹寮藏匿。为争取时间甩开搜捕的敌人,陈添裕急中生智,要大家将草鞋倒着穿。大家在重兴楼上厅穿好草鞋后,经过雨中的天井,踩湿草鞋后经下厅出门、进山。这一招果然为躲避搜捕赢得了近半个钟头的时间,因为白兵发现草鞋足迹,以为有人进楼,于是搜遍重兴楼楼上楼下每一个房间,才出门追赶,陈添裕等人已不知所踪。陈添裕也不敢怠慢,他人高马大,背起高大的“杨先生”,沿着重兴楼后上山的羊肠小道一路狂奔数公里,安全到达青山下竹寮。

隐秘、清静、难闻人间烟火却空气清新,负氧离子丰富的青山下竹寮,成了毛泽东极好的藏身地,毛泽东将竹寮取名为“饶丰书房”,他在里头养病、思考、读书、写作,卫士们则或在附近砍柴、烧炭、抄纸,或挑炭、挑纸下山卖钱,在买回药品、粮食和生活用品的同时,也打探敌人的动静。毛泽东的安全得到很好的保障,他的身体也很快好了起来,而且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等不朽名篇。

五六十年后,我再次登临,青山下依然林木扶疏、翠竹长青;伟人曾经喝过的竹寮边的山泉水,依然清澈,依然汩汩奔流;老农军战士讲述的惊心动魄的动人故事,依然在一个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的垂垂老者心中泛起阵阵波澜……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红旗不倒,铁打岐岭”的英雄故事定将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