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长津湖畔摧不垮的“冰雕连”

2021-10-15 17:43:4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长津湖畔摧不垮的“冰雕连”

□ 苏冠生

秋风扫过,一树银杏叶纷落,悦耳鸟鸣时入耳,亭台楼榭入画来,一城金秋正当时……十月的龙津湖公园,迎来了一年的最美时节,处处洋溢着国庆节欢乐的气息。这里不仅是市民和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地,更成了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新会客厅”。

国庆假期,神州大地一派喜庆。“激扬爱国情、共筑中国梦”成为干部群众欢度国庆的鲜明底色。在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龙津湖畔,成群结队的人们畅游在花丛中,尽情享受太平盛世、国泰民安带来的欢乐与祥和。在开心陪同家人出门游玩的同时,我和许多市民的选择一样,带着妻子走进影城观看热播电影《长津湖》。在影城里,我看见观影的人群排起了长队,这样的场面令我感动。观影过程中,那感人的镜头令许多观众热泪盈眶。观影结束,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老者动情地对他孙子说:“感恩英雄!正是因为有英雄,才有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要铭记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长津湖》这部电影由吴京主演,陈凯歌、徐克等著名导演携手指导,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期间的长津湖战役。由于投放日期刚好是国庆这个特殊的节日,加上电影本身的效果,备受广大市民热捧。很多观众看完后,被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据报道,有消息称这部电影的票房预期可突破50亿,由于这部电影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所以国人为之骄傲,观众评价非常高。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战役。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仿佛“冰雕”群像,这是电影《长津湖》中的画面,也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真实的场景……71年过去了,白雪覆盖了碧血,岁月吹散了硝烟。志愿军九兵团的战士冒着冰雪和严寒,在荒山野岭中,与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军队,与美军最精锐的海军陆战一师,惨烈厮杀。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安危,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在长津湖战斗过的每个人,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影片中,指导员梅生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手不停地抚摸着女儿的照片,脸上带着对亲人无尽的眷恋,那是一个父亲保护自己女儿的勇敢,也是一个国家保卫自己人民的坚决。当看到这个镜头时,我禁不住流泪了。

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的先烈不得不抗美援朝,以极其惨重的牺牲,极其坚忍的意志,最终打赢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场战争,也换来从那时起至今天71年的和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一次听到这首志愿军战歌,就会让我感受到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慷慨激昂、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还记得小学课本里的邱少云、黄继光……让我永远记住了英雄们面对艰难困苦时无私奉献和不怕牺牲的钢铁意志,让我汲取了奋勇前行的无穷力量。

有人说:“《长津湖》电影结束后,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长津湖》不仅是一部震撼人心的电影,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我们在浸润式的环境中感受感知“谁是最可爱的人”,耳濡目染地认知认同爱国精神,让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入脑入心,发扬光大。

插画 刘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