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专题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1-10-20 11:22:2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10月20日上午,永定区召开抗旱保供水专题会议,要求广大市民立即行动起来,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切实把节水工作落到实处,并做好开源节流。区领导兰光、温福英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是永定近60年来最为干旱的一年。1月1日至10月9日全区总降水量1090.5毫米,平均降雨与往年相比少约3成;当前水库蓄水量总体不高,较去年同期偏少。预计,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全区降水偏少1—2成,旱情呈发展趋势,抗旱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树立“防大旱、抗长旱”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分析研判,多举措并举,切实保障城乡生活供水、重点工业用水等用水需求。要加强水资源的调度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统筹安排调度。要加强计划用水和应急供水工作。加强供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科学制定用水计划,积极寻找应急备用水源,提前规划抗旱机井等工程项目,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强化节水监督,对用水量较大的单位的取用水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必要时严格控制或停止高耗水行业的用水。要加大节水抗旱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

会上,区气象局、水文局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降水情况、旱情发展以及后续趋势情况;区水利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提出抗旱保供水应对措施。

区委宣传部、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工信科技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商务局、气象局、水文局、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和永定水务有限公司、天丰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