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累累红柿香满楼

2021-10-25 17:06:24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累累红柿香满楼

□王福平 文/图

果农李彩清开心地采摘红柿,这是她多年汗水的结晶。
南靖河坑土楼群村民在轮番翻晒稻谷和柿饼,这是支撑他们一年生活的保障。
永定区湖坑镇南溪村经营旅游酒店的王东芳利用空闲时间,带着孩子前来帮邻居翻晒柿饼。
土楼与金灿灿的水稻、黄澄澄的红柿相映成趣。
水稻收割后,永定南溪村成德楼前便成了巨大的柿饼晒场。
捏饼要捏成中间薄、四周隆起的碟形,再日晒3至4天后才能收仓。
永定土楼人家在世界文化遗产——衍香楼前晒秋。

硕果累累压枝头,农户欣喜迎丰收。在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奥杳村,果农李彩清和家人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果园,山地上随处可见开始发黄的柿子挂满枝头,她穿行林间,忙碌着采摘、打包、装箱。远处一辆广东客商的货车等待着装运。李彩清说,她家一共种植了十几亩永定红柿,一棵树能产100多公斤柿子,采摘时要找七成熟的大果,对装运、市场销售和制作柿饼都比较有利。

据了解,永定红柿原为野生植物,客家话称为“猴椑子”,也叫“山猴椑”,果实细小,经过500多年人工驯化,在闽西南特殊气候条件下,经嫁接培育,才成为今天这样产量高、品质优、少核无核、外观鲜红、清甜爽口的水果。2001年“永定红柿”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2014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近年来,永定区注重生物多样性发展,从海外引进“太秋甜柿”等品种进行栽培,获得成功。永定区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柿子生产基地,种植规模达8.6万亩,产量6万多吨,经营农户2万多户。同为福建土楼地区的南靖县、平和县,以及广东大埔县,也有部分种植。

好柿来了!象征“柿柿如意”的柿子,富足了土楼人家的腰囊。

“民间制作柿饼一般有日晒和烘烤两种方法,总体来说,日晒的柿饼会比烘烤的柿饼口感更好。目前土楼地区大多数还是家庭小作坊式加工,制作要经过去皮、日晒(烘烤)、夜露、捏饼、去柄、生霜等几道工序,而其中关键的细节技巧决定了柿饼的品质和销售。”永定土楼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赖丹青介绍,等柿子晒至表面形成暗红干皮时,要专挑软的捏,两手握柿,边捏边转,直至果肉变软、造型漂亮为止。

随着红柿水分渐渐蒸发,浓缩的柿饼果糖散发出清香,弥漫在土楼人家的每个角落,更沁入了土楼人民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