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聚焦老区发展 网媒走进闽西丨龙岩:文旅融合,用活红色资源

2021-12-19 22:00:0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东南网龙岩12月19日讯(记者 江雅萍 文/图)12月18日,为期5天的“聚焦老区发展 网媒走进闽西”主题公益行活动圆满结束,来自省内外的40余名媒体记者、网络达人等从龙岩出发,开启采风红色之旅,先后走进新罗、永定、上杭、长汀、连城多地,参观闽西工农银行旧址、闽西苏维埃政府旧址纪念馆、山塘兵工厂旧址、古田会议旧址群等红色景点。

龙岩是一座以“红”为底色的城市,作为闽西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龙岩红色资源禀赋,在发扬红色精神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红色、客家、生态三大文化优势,打造红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努力打造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三红”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古田会议会址 江雅萍 摄

传承红色基因,触摸红色脉搏,古田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冬月的清晨雾霭氤氲,寒冷的天气也丝毫没有影响游客瞻仰红色圣地的热情,一批又一批的游人往来,纷错如织。92年前的冬天,古田会议在龙岩上杭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92年后的冬天,逶迤的社下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暖阳的映射下仍然熠熠生辉,震撼人心。

近年来,古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训、研学等“三红”产业,打造兼具红色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的红色旅游景点、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古田已经初步建成“千亩花田景—红色核心区—福村新五龙—研学趣竹岭”连片风景线,每年都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学习,2020年,古田旅游区累计接待培训班次653期3.37万人次,接待研学班次236期2.25万人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位于苏家坡的我党早期党校闽粤赣三省干部训练班旧址“鸿玉堂” 江雅萍 摄

在距离古田会址不远处的苏家坡是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毛泽东曾在这个只有40多户人间的小村落住了40多天,一边指导闽西地方工作,一边修养身体。苏家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修缮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我党早期党校闽粤赣三省干部训练班旧址“鸿玉堂”、圳背岩“主席洞”等红色遗址。“苏家坡2020年接待了游客2万余人,带来的旅游收入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一个台阶。”该村党支部书记雷贵兴表示,之后苏家坡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结合畲乡文化,让来研学旅游的人员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独特的畲乡风情。


永定金砂红色小镇 江雅萍 摄

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龙岩市在保留红色历史遗迹的同时不忘加强讲解人员的培训,把握好讲解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1993年出生的包峰锋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同时也是当地最年轻的红色讲解员,大学毕业后包峰锋毅然返乡回到永定支持家乡建设:“金砂红色小镇的建成吸引了很多村民返乡,当地的百姓也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景区建设和红色文化的宣传中。” 包峰锋表示期盼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和他一样支援家乡建设,将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参观人员正在红军长征出发地VR体验馆参与VR游戏 江雅萍 摄

随着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年轻一代对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如何将年轻人的兴趣点融入到红色旅游中,让红色主题教育更受青少年的青睐?长汀县中复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暨松毛岭战役纪念馆运用互联网、VR、AR等现代科技手段呈现红色历史,让参观的游客从“旁观者”变为“亲历者”。纪念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暨松毛岭战役纪念馆陈列展览采用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投影、VR体验等现代化先进陈列手段,为来研学参观的群众带去全新的互动体验。在红军长征出发地VR体验馆,游客王先生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穿越”回了当年的枪林弹雨中,体验结束后王先生表示游戏非常刺激,但带给他更多的是震撼:“在游戏里结束了还能重来,当年的小红军参加战争却只有一次生命。”

除了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龙岩红色旅游还大力引入文博、文创、影视IP等要素,提升重点红色旅游场景,推动红色旅游向着可互动、可参与、可体验的方向转型升级。与电视剧《绝密使命》关联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加入影视剧经典场景打卡内容;展现中央苏区红色邮局历史的共和国邮政篮展览馆推出各类红色文创产品;结合新泉美食、温泉一起形成“新泉特色三宝”式文旅融合推介的新泉整训纪念馆……龙岩用活红色资源,在探索创新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层次,做新做优红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