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聚焦老区发展 网媒走进闽西丨龙岩:“红”“绿”协奏,唱响美丽乡村新篇章

2021-12-20 22:15:0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东南网龙岩12月20日讯(记者 江雅萍 文/图)如果说红色是龙岩的底色,那么绿色就是龙岩的基色。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9.39%,连续42年保持全省首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龙岩有效整合红色革命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奏响了龙岩“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发展”蓬勃发展的交响曲。


粱坑村发展竹经济带动当地就业 江雅萍 摄

长汀县古城镇粱坑村是开国少将彭胜标和刘宜辉烈士的故乡,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刘宜辉指挥发动了震惊闽赣的“古城暴动”,在闽西革命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红色历史文化是粱坑村强大的发展动力,依托粱坑村竹资源优势,2000年粱坑村提出“将军故里 竹业兴村”发展思路。粱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烨表示粱坑村当前是农文旅融合发展,除了古城革命史迹陈列馆,村里还打造了集青少年科普教育、亲子体验、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特色乡村书院——易思书院和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避暑胜地———翠竹农家苑。目前,来易思书院休闲、观光、度假的游客数超过5500人次,年产值达到120万以上。


古田会议景区周边的店铺 江雅萍 摄

以红色资源为基础,整合绿色生态、美丽乡村、观光体验、休闲康养等资源,构筑多元文化的旅游体系,正是当下龙岩文旅发展的新方向。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发展如何双轮驱动,释放出富民效应?作为红色旅游胜地的古田给出了答案。近年来,古田镇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路径,形成“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红绿”融合发展,策划实施了军事主题小镇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产业布局、旅游业态全面升级。

2020年,古田旅游区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各类商铺、餐馆、酒店就业发展。47岁的村民张先生和妻子在景区出口经营着一家3联排门面的土特产商铺:“这是政府规划建设的店铺,10年前我们还在景区门口摆地摊呢。”张先生表示经过政府的合理规划,他所经营的店铺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购买,每到节假日更是忙碌。过去,古田镇的村民只能外出打工谋生,随着古田镇全域旅游格局不断发展,不仅让景区附近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还向周边地区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当地旅游业发展。


农村新面貌 江雅萍 摄

走进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该村结合红色研学培训产业,着力培育林下经济,发展贵妃鸡、棘胸蛙等生态养殖业,摒弃了原本以石灰石矿为主的水泥、轻钙、造纸等产业,近年来向生态技术型产业转变,发展乡村旅游、交通运输业。据该村干部介绍,2020年苏家坡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2万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在朋口镇兰花博览园观赏兰花的游客 江雅萍 摄

而在龙岩市连城县,以新泉整训纪念馆为中心,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全力升级改造新泉镇片区。为了吸引更多游客驻足,新泉镇完善并美化了新泉整训纪念馆周边的基础设施,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路,打造体验式、参与式的研学、团建红色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旅游层次。同时依托连城朋口镇兰花产业基地,延长旅游产业链,激活“旅游+”经济,常态化举办的乡村研学等游客参与性较强的观光休闲娱乐产品。

触摸红色脉搏、感受优良生态已成为当前公众喜闻乐道的出游体验。龙岩市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展现生态文明新貌,实现红色旅游与绿色发展双轨并行,推动全域旅游格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