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非凡岐岭路

2022-01-03 11:2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非凡岐岭路

图为岐岭镇横甲村福裕楼俯瞰。江庆端 摄

□邓文龙

岐岭人对于路,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

“红旗不倒,铁打岐岭。”位于永定区东南部的岐岭镇,地势北高南低,被一座纵横20多公里的巍峨金丰大山围绕着。重峦叠嶂,地形险要。这里曾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闽粤边重要革命据点之一。辖区内的下山村牛牯扑是毛泽东、粟裕、张鼎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这里“环滁皆山”,历史上的村民出入都要走比较歧(方言,“陡”的意思)的山岭小路,便有了“岐岭”的地名。自从客家先民在此落脚聚族而居,他们与外界联系的捷径就是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

岐岭的山岭小路,镌刻了许多至今令人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成为代代相传的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岐岭镇,是通往厦、漳、泉和广、梅、汕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捷径,又是福建土楼永定旅游景点的入口。但是,曾几何时,由于山多,没有公路,交通不便,岐岭镇经济落后,“金丰咽喉”的作用没有发挥。

每一个上了年纪的岐岭人都记得,改革开放前,岐岭镇有一条简易公路与永定县城相连,与龙岩市和相邻广东省大埔县的联系也是简朴、泥尘飞扬的简易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岐岭镇道路的变化源于改革开放后。

1994年,永定县进行省道福三线改造。岐岭人抓住福三线拓宽改造、交通条件改善的契机,许多村民贷款买车搞运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岐岭镇道路的华丽变化在于拥抱“高速”。

2012年1月1日,双永高速公路新罗至永定段正式通车,双永高速永定土楼出口就设在岐岭镇下山村。有人统计,从龙岩市区乘车,全程高速,到永定土楼可节省将近1小时车程。不久靖永高速将穿境而过,岐岭镇也将迈入“双高速”时代。

进入新时代以来,岐岭镇乡村道路变化人见人爱。

牛牯扑是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古田会议决议》主要内容形成的地方。近年来,岐岭镇依托牛牯扑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致力于红色文化乡村建设,并把筑路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

2020年7月20日,一条总投资600多万元,起于永定土楼(岐岭)高速出口、连接毛主席纪念亭,总长3.7公里、宽6.5米,按乡村公路晋级改造标准实施的牛牯扑乡村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动工兴建。

很快,牛牯朴乡村旅游公路全面竣工。这条连接基点村与高速公路的“连心路”,不仅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出行难题,对牛牯朴红色资源开发更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岐岭镇红色文化乡村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

1953年,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拨款,当地群众在当年被国民党反动派烧毁的牛牯扑华兴楼遗址兴建“毛主席纪念亭”。“毛主席纪念亭”使无数到此参观的党员干部,领略了永定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艰辛和奉献,领略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牛牯朴乡村旅游公路通车不久,2021年6月27日,岐岭人民利用牛牯扑“重兴楼”建设的红色教育基地“忠诚馆”全面建成,对外开放。这是福建省首个以“忠诚”为主题的革命教育史馆。每一个在此参观的共产党员,都不由自主地汲取初心力量、党性力量和成功力量。

建党百年庆典后,岐岭镇拉开了磅礴的乡村振兴大幕,拓展了村民们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激活“红色基因”,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岐岭镇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

在乡村振兴路上,放眼岐岭镇,已经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即使是偏僻的内坑至竹联、路子桥至八联村、培上村至中社村,都铺设了宽阔的沥青或水泥路。从集镇出发,前往这里的任意一个村庄,都可以在那宽阔的水泥路上奔驰。在奔驰的路上,眺望青翠的金丰大山、竹林碧海,徜徉在偌大的森林氧吧里享受,你的心境一定是极度舒畅的。

“岐岭乡村之间再也不歧了!”岐,对于岐岭镇来说,俨然成了历史字眼。岐岭,成了人民心中坚持红旗指引前进的“旗岭”,成了人民心中创造家乡奇迹的“奇岭”。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岐岭人依靠羊肠小道,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历史记载,岐岭镇有7个村庄被敌人毁灭,房屋全都被烧光,近千群众遭杀害或迫害致死,在册烈士245人。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岐岭人走在简易公路上,日夜辛劳,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岐岭人攻坚克难,筑就了致富路。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岐岭人守初心、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捷报传来,令人振奋。

依靠执着的信念,岐岭人,走出了一条非凡的建设路。

岐岭不只是重要的革命老区,还是著名侨乡。令人点赞的是,在非凡的建设路上,岐岭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和环境优势,特别是侨的资源,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架设畅通世界的桥梁,与世界对话,铺设了一条海内外乡亲齐心建设家乡的“同心路”。

“你好,世界,我是福建龙岩!”2019年7月5日,外交部举行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这次推介活动上,有幅令人难忘的生态福建宣传画:绿意盎然的森林里,洁白的一朵祥云之下,一幢圆圆的土楼巍然屹立,楼边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在闪耀,一条吉祥的乡村公路犹如“同心路”——将土楼与外面的世界紧紧相连。每一个看见这幅画的人都难以忘怀,都会情不自禁地问:这幢土楼在哪里?岐岭镇领导总会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岐岭横甲村的福裕楼。

福建背山而生。藏在深山里的福裕楼,只是众多土楼里很普通的一幢楼,在人们不经意间出彩,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个美丽标签,向全球展示了岐岭镇足以震撼世界的魅力。

爱拼才会赢。岐岭镇的勃勃雄心,在于敞开胸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