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荣禄第“福”“禄”双全

2022-02-07 10:50:22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荣禄第“福”“禄”双全

黄秋萍 文/图

门楣上“福”“禄”两个石刻门簪

东南亚著名锡矿大王胡子春的故居荣禄第,位于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富川村豪仕窠自然村内,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是永定古民居建筑的典范。2018年,荣禄第古民居整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荣禄第,首先看到的是大门门楣上方红墙上的“荣禄第”三个大字,大门嵌字对联“荣叨祖德 禄受皇恩”,是光绪皇帝御赐的,而门楣上“福”“禄”两个石刻门簪,以篆书为基础,配合龙纹造型组合而成,图饰均匀、形象逼真,近乎游离腾飞,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象征着楼主3次捐资300万两白银给清廷,受封“荣禄大夫”的荣耀。

龙纹图案在一般建筑构建或装饰中,是不能轻易使用的。据说胡子春乐善好施,在清政府内忧外患的时候,他捐银建铁路、扩海军、开琼矿,在国内开办中华学校等9所中小学,被清政府封为邮传尚书、荣禄大夫。

荣禄第还收藏慈禧太后的书法“福”“寿”两字墨宝,“福”字黄色绢底、五爪龙纹红地,书法圆润、秀敛。在厅堂、屋檐、门楹、窗棂边,还有一些彩塑、石雕、木雕,以蝙蝠、龙、鹿、花草等为题材,表示吉祥如意,虽历经风雨,依旧保存完整。

“福”不仅是一个字符,其背后更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托和美好诉求。如今,永定区下洋镇通过深挖不同的乡土文化根脉,做到以文化人、以文养德,而福文化在本土的传承延续中,塑造着人们向上的价值理念,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