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市场监管局:用好“三面镜”推进“点题整治”

2022-04-16 20:51:2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刘永良 谢易玲)“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你们送外卖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对外卖送餐箱进行清洁消毒,采取‘无接触取餐’方式并推行使用‘食安封签’……”近日,永定区市场监管局网监股工作人员在对网络餐饮平台检查时善意提醒,以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这是永定区市场监管局巧用“广角镜”“凸透镜”“多面镜”,实实在在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去年,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两超一非”食品生产安全、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外卖平台脏乱差等问题,被省、市、区纪委列为“点题整治”内容。为此,永定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广角镜”,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压细工作责任,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查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实效。

与此同时,永定区市场监管局用好“凸透镜”。去年以来,拉网式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43家,发现9家化妆品经营店涉嫌销售过期、涂改保质期和无中文标签的化妆品,立案查处案件5起。联合区教育局针对六类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题整治,摸排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53家,发现案件线索4个,引导3家符合办证条件的机构申请办学许可证;配合区教育局处理投诉4起,对发现的无证照经营艺术类培训机构13家下发整改通知书,停办21家。对城区所有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全覆盖检查,责令改正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7次,发现并责令整改安全隐患7个。在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抽检310样食用农产品,立案查处4起,罚没8.2万元;组织41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抽考合格率达95%。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开展餐饮外卖平台专项检查,对发现的1起食材安全问题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进行扣留并予以立案调查,罚没2万元。

此外,永定区市场监管局用好“多面镜”,充分发动社区、村两委等基层力量进街道、进社区、进农贸市场、进校园,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推送、传统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工作成效的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提高了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