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城南小学:农耕文化“种”进校园 丰富课业助“双减”

2022-04-25 10:48:5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耕节”在永定区城南小学启动,全校师生齐唱《二十四气节歌》,开展农具认识与解说、情景剧《丰收的喜悦》、击鼓开耕等活动,为学校的童耕园揭牌。未来,农耕课成为了永定区城南小学学生的“必修课”。

“通过开设‘农耕’课堂,在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同时,也解放了学生的课业压力,丰富了课余生活,同时潜移默化教育孩子们不忘初心,爱国爱家!”校长张继艳表示。

据了解,永定区城南小学的童耕园以“童心观世界,耕课学真知”为主题,共划分为种植体验区、农具认识区和生物观察区,针对3—6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放。

通过增设农耕课堂,让学生体验从育苗、养护、收获的全过程,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知探索课堂乐趣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学生劳动和爱惜粮食的内在需求和动力,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用学科融合、实践活动、兴趣社团的形式,真正把农耕文化“种”进校园,从而推动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让我们认识了过去的农耕用具,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理解了父母的辛苦,我们也会把‘劳动精神’运用到学习当中,把学习成果当作丰收的果实,让老师、爸爸妈妈能够共同享受丰收的喜悦。”四年级学生江梦芯高兴地说。

“我们学校根据24节气开展童耕活动,减轻孩子的课业压力,让孩子们体验干农活等课外拓展活动,对他们拓宽视野、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兴趣爱好和生活技巧等,都十分有意义。”城南小学老师张崇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