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委编办“三举措”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

2022-04-28 15:34: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段立永)今年3月底以来,永定区委编办通过采取提高思想认识、摸排核准问题、有序有效实施等三项措施,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区委编办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省、市编办有关文件精神,使大家充分认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摸排核准问题。区委编办通过结合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排查,对网上提交的年报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发现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与实际信息不一致的,及时通知事业单位按要求办理变更登记再进行年度报告公示;对提交材料不齐全和填写不规范、不完整、不准确的一律退回,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重新修改、及时上报。通过系统数据比对进行排查,以实名库信息为准,做好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信息核对工作,对发现的18家已撤销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列出问题清单;对发现登记事项已改变的,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办理变更手续;对发现非登记事项失真的,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修正。通过部门联动对“双重法人”登记情况进行排查,发函与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核准登记的法人信息进行对接,并组织人员登录全国企业信用查询系统“企查查”APP,对事业单位法人是否重复登记为企业法人再进行核对,全面摸清全区事业单位“双重法人”情况底数。经排查,共有1家单位属于“双重法人”,应纳入清理范围。

有序有效实施。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区委编办对照上级有关清理规范的要求,印发了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清理规范的目标任务、对象、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要求事业单位法人对照清理规范内容逐条逐项开展自查,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自查情况表》。区委编办将对自查和排查发现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变更不及时、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违规办理“双重法人”等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深入查找原因,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底子清、问题准、措施明,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