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供电公司黄标亮:以行动诠释新时代“劳模精神”

2022-04-30 10:23:0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供电公司黄标亮:以行动诠释新时代“劳模精神”

□ 叶永卿

他叫黄标亮,国网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运检部资深五级职员兼主任、党支部书记。入职28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变电站值班员,到一线班组长、基建管理专职,再到发展建设、运检等部门管理人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无论碰上怎样的“硬骨头”,黄标亮始终坚持迎难而上,用实干与担当书写党员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为老区的电网事业增姿添彩。2021年,黄标亮光荣当选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劳动模范。

攻坚克难 为电网建设事业添动能

近年来,永定区做优做强建材、数字经济和文旅康养3大主导产业,不断夯实产业根基,做实产业支撑,对供电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

然而,电网建设维护工作却非一帆风顺,相关经验丰富的黄标亮同样时不时就会遇到“硬茬”。

“标亮,双溪变工程意义重大,征地进度要加快。”“主任,这块地的业主又蛮不讲理地赶我们走了。”……经过数年准备,位于永定区城郊镇双溪村的龙岩220千伏变电站计划2018年启动建设。站址清表之初,由于部分村民要价过高,征地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给时任永定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的黄标亮带来严峻考验。

变电站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永定工业园南部园区发展面临的供电“卡脖子”问题,提速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耽误不得!

面对村民的棘手难题,黄标亮多次前往现场协调,但不见成效。为此,黄标亮另谋办法,组织部门相关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将加快推进双溪变电站建设的必要性、征地存在的困难等拟成详细报告,多次同区供电公司领导一起,前往区委区政府沟通协调,促成区政府将这个项目列入“重中之重”项目,并与城郊镇政府、区自然资源局、区电力执法办、双溪村“两委”等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协调推进征地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标亮的努力下,项目最终以合理的价格完成站址征地,如期开工建设。

“当时,有位村民两次冲标亮主任面前发脾气,边推边破口大骂,说要请人揍他。天天到他家里吵闹,让他家里人都很烦。”永定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六级职员江庆涛回忆说,标亮主任面对威胁,不畏缩后退,而是非常冷静地对那位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在短时间里提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正是凭着这股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的韧劲,黄标亮任发展建设部主任期间,协助上级单位或牵头完成了新建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以及配套输电线路工程等项目。饱含他付出辛勤心血的一根根铁塔银线,为老区经济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创新机制 为电网运维提质增效添活力

2019年4月,黄标亮转任永定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面对下设输电、变电、配电等6个专业,本部现有员工100多名,且任务重、责任大的生产部门,他着力创新管理机制,持续精益输变电运维管理,专注攻克配网多故障难题,为老区送上了更加坚强可靠的供电质量。

永定的多数电网线路穿梭于山林中,极易因雷击、树竹压线等引发故障。受多方因素引起,2020年,永定区供电公司配网故障率居高不下,年度配变停运、大中型小区停电等问题较为突出,指标排名全市靠后,既不利于供区客户优质用电,也有损员工士气,农配网建设运维工作一度陷入“指标越靠后员工越不积极,员工越不积极指标越靠后”的恶性循环里。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为破解这一僵局,黄标亮多次率领部门相关管理人员到各个乡镇现场了解高故障线路、设备情况,集思广益研讨解决方案后,改变过往供电所指标“捆绑”模式,探索实施“内模市场+精益化”管理机制,把无故障线路奖励落实到每条10千伏馈线,以“只要馈线当月无故障,设备主人就可以得到奖励,不受其它故障线路影响”为激励,推动基层员工化被动为主动,自觉维护线路设备。

与此同时,针对配电自动化和站房类运维管理比较薄弱这一问题,他率领运检部创新开展“以验代培”技能水平提升模式。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黄标亮通过组织相关技术员参与小区配电站房的验收工作、在新安装开关投运前验收时带上基层技术人员手把手进行现场培训等,强化技能培训,有力提升了基层员工的配网运维水平。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黄标亮的带领下,永定区供电公司运检部攻克配网多故障难题。2021年,10千伏线路年百公里故障次数6.45次,同比下降42.2%;多故障线路故障次数36次,同比下降68.14%;配变故障停运率56.63%,同比下降50.49%。在全市各县公司中,永定多项指标排名第一,既有效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也让全区的供电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攻坚配网多故障难题是黄标亮呕心沥血带领队伍建设、维护老区电网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不管是在发展建设部,还是在运检部,黄标亮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织绘老区电网“画卷”。他所率领的团队多次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省公司工人先锋号”“龙岩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而黄标亮本人,先后获得“龙岩市电网建设先进工作者”“永定区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先进个人”“龙岩供电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龙岩供电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近20项。

丹心一片系电网,俯首拼搏为光明。

什么是新时代劳模精神?黄标亮交上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答卷,就是劳模精神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