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厦门大学苏琼教授在永定城关中学作文学讲座

2022-05-05 10:41: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玉良)5月3日下午,文学博士、厦门大学中文系副主任苏琼教授,应邀为永定城关中学师生作《美学立场中的文学话语》讲座,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习,发展兴趣爱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讲座上,苏琼教授以纯文学的阅读价值开题,以《围城》为例谈文学话语,认为文学话语的基本立场是审美。她启发学生思考:《围城》中,方鸿渐有许多缺点,钱钟书先生为什么要塑造这个文学形象?苏琼教授指出,文学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不完美才是人生。文学作品总是以不同方式体现作家的人生理想:或者描写比现实更美满的社会人生,表达人的美好愿望;或者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并对其加以批判,表达人的不满和反抗,传达对理想社会的向往。文学诉诸人的社会理想,改造了现实,创造了更美好的精神生活。审美的介入,使现实本身发生了变化,变得不那么纯粹、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