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灌洋:守住生态绿 换来山茶“红”

2022-05-26 11:04:4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 川)永定区虎岗镇灌洋片区立足高山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打好生态牌,统筹做好果、蔬、茶产业文章,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几天,灌洋片区2000多亩的山茶迎来了采摘季,茶农们抢抓雨季间歇的天气,抓紧采摘茶青,争取首批春茶出炉后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原来灌洋茶1斤最高只卖80元左右,通过公司统一技术指导和包装后,现在的价格卖到500到5000元1斤。因为灌洋独有的生态,让我们的茶叶供不应求。”永定灌洋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陈畅武说。

虎岗镇灌洋片区海拔高,生态环境优美,当地种茶制茶历史悠久,但单一的品种、落后的种植方式和制茶工艺一度让这里的山茶价格卖不上去,发展遭遇瓶颈。当地引进灌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把原有的单一生产绿茶,发展到生产乌龙茶、红茶、白茶制作,不仅提高了茶的品质,而且还解决了村里不少农闲劳动力就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我们带动了全灌洋片区900多户茶农盘活了原有失管的茶山接近3000亩,同时,我们还解决了70多位农户农闲时的就业问题。”陈畅武告诉记者。

2021年,永定区虎岗镇灌洋片区仅种植高山茶产量就达到了4万余斤,产值超过2000万元,比原有的产量不到1万斤,产值不到80万足足提高25倍,成为了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