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印象里兴村

2022-06-10 11:23: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印象里兴村

□ 紫悠

沿着弯弯绕绕的村道,跟随时光的脚步走进里兴村,向山而行,行至一树林,驻车步行。上行不过数十步,见一寺庙背靠大山,依山而建,规模不大,四周群山环绕,风光旖旎。许是僧侣出外游行,山门紧闭,略显孤寂,倒也多了一份清幽和自在。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龙泉寺”,是当地村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之圣地,也是许多为人父母为莘莘学子求学祈福之地,表达了其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同行的驴友中,不少人因此虔心朝拜。

拾级而上,早有村民立于后殿边上,手捧热茶笑意盈盈恭候大家的到来,让舟车劳顿的我们倍感温暖。我们的第一站是与大山为伍,行走四方山,里兴村村支书亲自带队随行。

沿山径复行七八分钟,眼前忽然一亮,一座绿莹莹的水库,倒映着天光云影、青黛如翠的群山,犹如朱自清叩问梅雨潭的绿,煞是好看。

山水无言,岁月如歌,那一泓碧水,仿佛诉说着曾经的伤痛。作为福建省第二大矿区,永定区含煤面积达600平方公里,抚市煤炭资源十分丰富,里兴村就是当时的煤矿大村。曾因开采极盛,生态破坏,水源漏失,一度缺水。如今,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

倚着大坝,静心观赏,如同在赏玩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闭上眼,感受负氧离子的滋养,仿若一股清流钻入体内,让人神清气爽。

越过水库,顺山道复前行,林荫蔽日,一片青绿。道路两旁羊角花一树一树,山谷里漫山遍野开满了野板栗花,风景一幅又一幅,草香、花香纠缠弥漫,芳香四溢,鸟啼清风,一路相随相伴。如此山境,如此静谧,令人神迷。走走停停约摸一个半小时,峰回路转,蓝天白云,青山深处,鸡犬相闻,农舍炊烟,袅袅升腾,四方山里古风依然,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烹鸡煮面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好客的里兴人拿出自家养的鸡、珍藏许久的上好蜂蜜,煮上一大锅的金银花茶和具有地方风味特色的鸡肠面,凉拌一盘山里刚刚采摘的野菜,热情款待大家。大伙开始忙活起来,生火切菜,一堆人在一起聊天说笑,十分热闹。浓郁的风土人情让我们再次回味大锅饭的气氛,看似闹哄哄却暖心不已。

古诗曰:“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久为京洛客,此味常不足。且食勿踟蹰,人间有味是清欢”。简单的山间美味一上桌就被一抢而光,手慢还真吃不到嘴里。还真是:“酸甜咸辣苦中乐,人生百味一碟菜”呀!

一顿特色美食的享用之后,我们登上了农家土楼,极目远眺。眼前群山绿树,一缕清风、一丝花香,静下心,登时对陶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恬淡闲适的心境,有了更深的了悟。

一点多钟,大伙告别村民,或快或慢,三两结伴,边走边聊,不知不觉返回小树林,驱车来到村里的田园综合体——石狼坑书香文化园,这是另一片天地:有良田、美池、烟叶,屋舍俨然,阡陌相通,还有彩虹桥和停车场等着我们。好景好心情不期而遇,其乐无穷。

里兴村俗称骊龙坑,又名“骊龙”、“书呆子村”、书香门第村,地处抚市镇西南部,距离集镇三公里,当年开采造成的煤矸石和矿渣四方山上至今依稀可见。谁曾想,一路行来,从四方山到石狼坑书香文化园,竟到处绿意盎然、流水潺潺、繁花似锦,沿途红瓦白墙,硕果飘香,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图景,充满诗情画意。

从脱贫走向乡村振兴,里兴村的蝶变,源于一位叫蓝焕兆的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人称“拼命三郎”),以及现今“一肩挑”的村支书吴文铨的带动。

村里修建“骊龙书香”牌楼,蓝焕兆把自己当作里兴“村民”,主动带头捐款2000元,经多方筹措,很快有了30多万元;村里发展藕虾套养产业,村干部和党员自筹资金,先行先试兴建60亩基地,并成立骊龙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80亩黄金百香果。

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父老乡亲苦干实干,不等不靠,自立自强,有钱出钱,有地让地。从2017年开始,他们一起向未来,勠力同心加油干,以村里深厚的书香文化和红色文化为灵魂,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通过盘活村里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化体验结合的文旅项目,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重构田园本真生活,重生乡村造血功能,重塑乡村内在活力,力争打造一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圣地。

眼下,一个集体验、观光、旅游、教育、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节假日慕名到里兴村一游的人络绎不绝;村道白改黑正在进行当中;露营基地和四方山康养基地的打造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一切让人们对里兴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