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岩市永定区土楼客家山歌征集公告

2022-06-14 17:28:2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深入挖掘土楼客家山歌的价值内涵,传承弘扬客家山歌,以优秀的土楼客家山歌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由中共永定区委宣传部、永定区客家联谊会、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永定区教育局、永定区教师进修学校、永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开展“传承客家音•歌唱新时代”土楼客家山歌征集活动,并将征集的获奖作品与收集整理的传统客家山歌统一编印《土楼客家山歌》,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国爱好客家山歌人士、全球各地客家乡亲。

二、征集类别

征集作品分为:(1)山歌歌词作品;(2)山歌歌曲作品;(3)童谣作品。

三、征集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社会主义,讴歌伟大祖国,讴歌改革开放;

2.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新时代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爱情观、教育观等;

4.传承和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客家民俗、家训、家风;

5.反映永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描绘人民生产生活、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等场景;

6.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在校学生,教育、引导、激励青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努力进取,培树良好品格的童谣、山歌;

7.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其它作品。

(二)征集要求

1.山歌作品要紧扣政治主题,重点突出思想性,兼顾艺术性、生动性、地域性和通俗性,用群众客家语言体现思想政治、客家文化内容,作品要能融入群众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2.用韵自定,体裁不限。山歌以四句七字为一段、三至五段为一首,歌词韵脚要适宜永定客家方言演唱,每人(集体)投稿限五首以内。本次征集活动征收作者本人原创作品,对抄袭或抄袭痕迹比较明显的作品不予采用。

四、投稿方式

1.截稿时间:2022年8月31日(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凭,逾期恕不受理)

2.投稿方式:创作作品应包含作者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通讯地址等信息。

(1)电子稿件发至邮箱:ydzxwsw2022@163.com

(2)纸质稿件邮寄地址: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沿河北路68号,永定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收,邮政编码:364100。封面注明“稿件”。

(3)咨询联系人:客家联谊会 卢江平 13806996380

五、奖项设置

本次征集活动将组织文艺专家评审,获奖结果在永定新闻网、永定客联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公示。奖项设置如下(均为税前奖励):

1.词、歌曲、童谣三类作品评选出一等奖各1首,共3首,奖金各1000元,并颁发证书。

2.词、歌曲、童谣三类作品各评选出二等奖各2首,共6首,奖金各600元,并颁发证书。

3.词、歌曲、童谣三类作品各评选出三等奖各3首,共9首,奖金各300元,并颁发证书。

4.评定入选《土楼客家山歌》作品若干,颁发证书。

六、征集须知

1.用韵自定,体裁不限;

2.作品一经采用,著作权归主办单位和作者共同享有;

3.作品不得含有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4.无论获奖与否,作品不予退还;

5.凡报送作品参评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七、版权说明

1.作者承诺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如发生版权争议或侵权行为,责任由作者本人自负;

2.主办单位有权永久对入选作品和入围作品进行复制、出版(含电子出版)、展出、用于商业宣传和推广、制作衍生品等,由此产生的作品的版权归属于主办单位所有。


             

中共永定区委宣传部

              永定区客家联谊会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