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美哉,淑雅水库

2022-06-28 10:46:4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美哉,淑雅水库

□ 张凯祥

淑雅溪水库,位于永定城东龙门村境内,距离城区9公里,高峡出平湖,水库四面环山,群山重重叠叠,雄伟壮观。库区形如一弯新月,碧波湛蓝,犹如人间仙境,由库区水源地而得名。

总投资近2.5亿元的淑雅溪水库,水库总库容为800多万立方米,最大坝高为52.6米,集供水、防洪、灌溉及改善环境于一体,是国家烟草行业水源工程援建项目。这座水库,凝聚着上级领导对老区人民的关心支持和工程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也镌刻下我诸多的美好印记。

站在坝顶,美景目不暇接。放眼湖面,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像一面大镜子倒映着一幅美丽的山水风景。当风起时,碧波掀起层层涟漪。湖水清澈,望得见鱼儿像天使般,自由自在遨游水中。如果恰逢小雨,雨滴落在水库里,像滴进晶莹的玉盘,溅起粒粒珍珠。

雨后黄昏的淑雅水库,更见别样美景。彩虹悬在空中,满天彩霞映在湖面,一种特殊的宁静之美,令人仿佛置身梦里。呼吸着湿润清新的富氧空气,被郁郁葱葱茂盛的林木拥抱,习习凉风宛如纤纤玉手轻轻拂过脸庞,烦躁、焦虑、劳累,全都一扫而光,一颗明净的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二代”。我的父亲是一个实打实的水利人,我从小就和水利建立起了一份特殊感情。父亲一辈子兢兢业业从事水利工作,我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给我讲了很多的水利故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也从父亲口了解到,我国历史上曾遭受过千百次的水患灾害,给无数百姓带来悲惨遭遇和深重苦难,我也深深知道水利人的艰辛和荣光。在的我心灵深处,早早就种下了长大要治理水患造福人民的种子。

那年,组织上决定调我到区水利部门任职,我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从此与水利结下了更深的缘分。更有幸的是,我自始至终参与了淑雅水库的工程建设。

水利工作,是一份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而没有受过水利方面知识专门教育与培训的我,上任之初地内心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了我奋发努力、不断学习的动力。在淑雅水库工程建设那段日子里,我一方面向许多水利老前辈虚心求教,汲取领导和管理水利工作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向水利专业技术人员请教,掌握水利方面的基本常识和必备的水利科技知识。我还找来不少水利方面的书刊,经常挑灯夜读,悉心钻研。就这样,在不长的时间里,我的工作渐渐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在淑雅水库、汀江防洪堤、下黄水库等工程一线的具体实践中,我不仅锤炼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更多的水利建设实战经验,饱览了水利人雕琢在大地上一卷卷厚重的档案,也深深感受到了水利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造精神。水利人把最深的感情倾注给了山川河流,无论在充斥泥浆的工地、在洪水肆虐的江河,还是在岩石裸露的荒山,都有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们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信念:让山河造福人民。

流水易逝,时光荏苒,我到水利工作岗位至今已经九载有余,淑雅水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两年有余。每当回忆在参与建设淑雅水库时的难忘岁月,每当看到淑雅水库的清水潺潺流向城区的千家万户造福万千百姓时,特别是在大旱之年,淑雅水库为永定城区百姓日供水2万吨的自来水,解决了城区10万居民用水问题,作为参与水库建设和决策的水利人,我的心底也油然而生骄傲与欣慰之情。

淑雅溪水永不停歇地流淌着,默默地低着头滋润、涤荡、包容着万物,无怨无悔地哺育着城区的千家万户百姓,无私奉献着她美丽动人的青春,生动诠释着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治水精神

美哉,淑雅水库!光荣啊,水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