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多部门全力抗旱 保水保收稳定粮食安全

2022-08-29 16:04:2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熊川)打开抽水机电源开关,清凉的河水从管道喷涌而出,经管道流进稻田,无人机来回穿梭田间植保,让种粮大户陈安娣原本焦虑的心踏实了不少。“多亏了2台抽水机24小时轮流抽水,刚刚种下去的水稻才没有受旱。”陈安娣说因为地势较高,以前这里的水田靠水渠引水,但是最近的干旱天气致使河道水位下降,造成这里的20多亩农田受到影响,农业部门的指导非常及时。

26日一早,永定区金砂镇西田村陈安娣的20多亩水稻田里人头攒动,市、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国网永定供电公司金砂供电所工作人员,植保无人机在这里齐聚,合力抗旱保增收。“水稻田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地里有水,在这个基础上及时追肥,到抽穗以后就是乳熟期,可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现场技术指导的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廖旭芳说。

进入8月以来,我市各地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永定区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通过蓄水、打机井、保供电等方式保水、保收稳定粮食安全。“我们金砂供电所专门成立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内有抗旱用电需求的农户,服务队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金砂供电所副所长刘小平表示。

据统计,进入8月以来,永定境内有4000多亩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出现旱情,果、茶等经济作物超过1.2万亩出现旱情。为有效应对旱情,区农业农村局派出5个工作队分赴各乡镇开展抗旱指导。针对旱情导致的临时性缺水,因地制宜采取打井取水、管网延伸、分区分时调水等方式予以保障,供电部门及时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应急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