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洪山镇:柚”迎丰收季 果农采摘忙

2022-09-16 20:17:3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 陈锦彬)眼下,永定区洪山镇1万余亩蜜柚进入成熟期,满园飘散着淡淡的柚香。香甜的蜜柚给村民带来了甜蜜的期盼,不断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蜜柚种植,也让当地乡村振兴道路“一路飘香”。

近日,走进洪山镇田梓村200余亩红心蜜柚种植基地。果农们穿梭果园,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洪山镇田梓村蜜柚基地负责人罗伟元告诉记者,红心柚是蜜柚中的早熟品种,果肉清甜可口、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到采收季节,基地的红心蜜柚就会被各地客商抢购一空。

“我们每天两辆车从漳州平和到这边来收购蜜柚,每天收5万斤柚子。从8月初到现在,已经采购100多万斤了,主要出口欧盟国家,这里的柚子口感好、内质好,深受他们的喜欢。”漳州市平和县三格镇柚之家水果公司卢荣福说。

2008年,罗伟元在洪山镇田梓村流转了200余亩荒山,尝试种植红心蜜柚,在山上建起了“绿色银行”。主要施用经过发酵的有机肥,种出来的柚子卖相出众,表皮橙黄、光滑,且光泽均匀,品质好。罗伟元美滋滋地说,正是靠这纯天然的种植方式,柚子汁多肉嫩、香气浓郁,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蜜柚的产量还不错,大概有30万斤左右,虽然不是丰产期,但蜜柚品质好、够甜,大家都很喜欢。”罗伟元告诉记者,种植上了规模,用工需求量不少,不论是柚子成熟前的看管打理,或是柚子成熟后的采摘、贴标签、装袋子等一系列工作,都是请当地人。目前,他每天请了20多个工人采摘蜜柚,每天采摘蜜柚大概5万斤。他自己联系业务、跟进订单、指导工人采摘包装,几乎天天在基地忙到天黑,辛劳而充实。“在这里务工,一天有15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很好啊。”洪山镇田梓村村民李大姐高兴的说。

近年来,洪山镇把发展柚子特色水果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渠道来抓,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柚子产业,推动沙田柚、红心蜜柚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洪山镇柚子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产值约2000万元。不仅绿了山头,富了百姓,还确保农业长久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万亩柚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洪山镇农业站站长张素林说,我们将以万亩蜜柚为示范点,通过农户加基地,加景区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产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