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金砂镇开展“我在金砂有分田”认筹认种活动

2022-10-13 19:29:0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 吴宇梁 刘佩文)10月13日,金砂镇开展“我在金砂有分田”认筹认种活动。金砂镇和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上百名党员、干部职工现场认领当地流转的荒置地,以实际行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金砂镇将西田村流转的10几亩荒置地,分为“红土田”“传承田”“公仆田”“振兴田”等4大块田,平均分配给党员、干部职工认领。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撸起袖子,拿起锄头,走进田头,在自己认领的“一分田”里,种下充满希望的种子和作物,一时间,田间地头热闹非凡。

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传甲介绍说:“这次分田认领办法,我们采取党员、干部职工认领,认领人按面积交纳年承包费用,由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党员、干部职工自主种植、自主管理、自主采收的方式运作,收入归耕种者所有,将有效盘活我们西田村的闲置地。”

今年以来,金砂镇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模式,采取土地由村委会集中流转,成功引进现代农业企业,盘活300多亩荒置地,用于种植现代农业,同时通过发动党员、干部职工亲身参与农业种植,以干带群、以户带村、以村带镇的点面结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增加村财收入。这次,镇里又通过开展“我在金砂有分田”认筹认种活动,弘扬苏区老区精神,守住“米袋子”,助力乡村振兴。

“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农作,在田间地头‘接地气’,既弘扬苏区干部优良作风,又拉近干群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基层。”金砂镇副镇长赖菊梅说,我们将借助“我在金砂有分田”活动讲好土地革命时期在金砂首创的“分田”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打响“红旗不倒之乡”品牌。

“土地革命时期,金砂一套完整的土改分田办法,是革命先辈紧密地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反复进行调查研究,集中群众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创造的。”金砂镇政府镇长胡立峰说,这一宝贵经验,对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探索新农村土地流转新机制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