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永定:走进稻田来宣讲

2022-11-03 09:49:0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走进稻田来宣讲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熊川

10月30日,在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种植大户陈安娣的梯田里,金黄的稻浪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绘成了一幅深秋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要种好粮、种生态粮,让更多人吃到初溪的生态大米。”在田间地头,永定区委宣讲团成员江宇贤向种植大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里属于山地,机械化程度不高,但我采取稻蛙、稻鱼综合种养模式,水稻从播种到收成不需要任何农药、化肥,而且每亩产值从2400元提高到7200元。”陈安娣说。

据了解,初溪村种植梯田大米已经有600多年历史,因独特的山地田块,当地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农耕方式。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响“旅游+观光农业”品牌,不仅避免了土地抛荒,而且让这里的生态农业与土楼景区交相辉映,唱响四季丰收歌。

“这几年,我们引导村民发挥生态优势,发展山地现代农业,构建以蔬菜、水稻种植为主导,乡村旅游为延伸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让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迈进。”初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我更有信心种好粮,产好米。”对于未来,陈安娣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