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机械化播种育秧 按下春耕“加速键”

2023-03-15 15:18:3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汤浩宇)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而育秧是整个春耕生产的关键环节,秧苗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水稻是否丰收。连日来,永定区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保障农业生产,推进春季各项农事,为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丰收打好基础。

3月10日上午,在初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洋集中工业区的育秧现场,一条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在工人们的配合下,经过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出盘6道程序后,一个个秧盘就制作完成了,整个流程不超过30秒。

“这个自动化育秧机是今年新增的播种设备,以前都是用人工种植,五六个工人要好几天才能完成稻谷的播种育秧,而且播种的效果也没那么好。”种粮大户陈安娣信心满满。

据了解,今年陈安娣计划在赤竹村种植早稻140亩,正常情况下,育秧机一小时可制作约600个秧盘,按目前的种植面积,只要不到一天就能完成育秧播种。除此以外,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自动化育秧的秧苗质好量大,成活率高,也能让接下来的机械化耕种操作更方便。

在湖雷镇上北村利民家庭农场,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现场对农户展开技术指导,适时的技术指导和现代农机器的广泛使用,让农户的内心充满希望。村民吴彩霞告诉记者:“我这个农场今年预计要种植150亩,比去年增加20亩。”

据了解,2023年全区要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4万亩,其中早稻面积3.46万亩以上任务。为此,永定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将持续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突出抓好稻谷、薯类、玉米等3大重点粮食作物,并拓宽“稳早稻、扩旱粮”的工作思路,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全力推动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实现“双增长”。

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朱海彬说:“我们成立了5个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分布24个乡镇(街道)开展粮食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另外,我们也加大对农户种植的政策扶持力度,对连片种植早稻50亩以上的示范片给予每亩300元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