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人大代表王七娘: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贡献乡村振兴力量

2023-05-30 19:01:2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榕华)5月30日,在虎岗镇虎西村铭远蔬菜种植场葡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满了架。趁着晴好天气,区人大代表王七娘忙着为葡萄疏果、摘心,经细致梳理后,一串串葡萄像是紫色水晶,形状、大小十分匀称。

王七娘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确有一颗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心。扎根乡土几十年,她奔忙于田间地头,不断钻研种植技术。在她丈夫赖钦良的支持下,夫妻俩成立了龙岩市永定区良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走上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

“合作社发展至今已有成员128人,流转土地500余亩,主要种植葡萄、玉米、水稻等作物,现有育秧中心1座、仓库1200余平米以及各类设备30余台,合作社先后获评省、市、区级示范社。”王七娘如数家珍的介绍道。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王七娘先试先行,自家种植葡萄10余亩、玉米50余亩,年收入达30余万元。群众看到收益不错,就向王七娘请教,王七娘则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通过微信等形式将种植技术分享给农户,让更多的农户学习掌握种植知识,为全村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王七娘当选区人大代表后,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身份令她倍感压力,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帮助村民。她发现,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转移,从事农事劳作的农民也渐渐年老力衰,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因此,在王七娘的牵头下,合作社决定投入106万元实施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托管项目,为农户提供服务,实现节本增效。2022年,王七娘的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水稻耕、种、防机械化作业面积500多亩,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4875亩,有效缓解了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

通过多年的实践,王七娘渐渐有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营理念,通过合作社注册了“至清”商标,打通线上农产品销售渠道。“我还将整合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体验农耕文化,回归田园生活,将绿水青山变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最大化地盘活农村资源,让农民不出家门就有收入。”王七娘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