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人物纪录片《胡文虎传奇》永定开机

来源:闽西新闻网 | 作者:市轩 | 时间:2014-12-22

近日,在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大型系列人物纪录片《胡文虎传奇》正式开机。该系列纪录片由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海峡世纪影视公司,联合中共永定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旨在真实再现胡文虎创业、救国、行善的伟大业绩和动人事迹。

胡文虎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侨领,他的一生跨越了满清、民国、新中国不同的时期,经历了抗日战争和内战,看到了中国国家赢弱、土地沦丧、文明冲突、传统缺失、满目疮痍的过程。战乱中,他作为一个商人无法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发展,作为一个慈善家无法完成对社会的公益主张,纪录片《胡文虎传奇》展现的就是胡文虎先生在那个迷惘的大时代中的成功与骄傲、遗憾与无奈。

作为该片拍摄的首站,中川村是著名侨乡,也是胡文虎的故里,底蕴深厚的中川文化是了解胡文虎重要的切入点,此次摄制组特别邀请了胡氏家族后人胡赛标,一同深入胡氏家庙、虎豹别墅和胡文虎故居等地,沿着少年文虎留下的足迹,讲述其回乡读书和家庙受训的故事,试图剖析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对他此后人生所产生的影响;同时,摄制组走访了中川村两位与胡文虎有过交往的高龄老人胡灿开和胡玉香,将通过一种最为接近历史的方式,在纪录片中呈现一位最真实的胡文虎。

此外,在这次首站的拍摄中,摄制组还拜访了李逢蕊、张佑周等一批从事胡文虎研究工作的客家学者,藉由他们沉稳扎实的口述,去更准确地展现了这位著名的爱国侨领、报业巨子、大慈善家胡文虎先生传奇的一生。

另悉,纪录片《胡文虎传奇》已筹备近一年时间,未来也将进行跨国跨界的拍摄活动。该片将以亲历者口述、实地拍摄等形式,顺着胡文虎先生人生的重要历史节点,记录其在东南亚和省内外的重要历史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