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县问鼎美术界最高艺术殿堂的启示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马斌 | 时间:2014-12-26

林德贵和胡仲林一同合作完成一幅国画

永定美协于2008年在龙岩市最后一个成立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民间协会组织。6年后,协会由成立之初的3名省美协会员增加至6名,还有3名会员有望明年加入。特别是今年,永定美协问鼎美术界最高艺术殿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也赢得了圈内人的尊敬。

两幅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昨日,在主席林德贵的画室里,永定新闻网记者见到了两幅珍贵的美术作品——林德贵的《南国叠秀》,胡仲林、梁力成合作的《老伙计》。今年8月15日至9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在全国13个分展区展出,共展出作品4391件,集中展示了近5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其中,《南国叠秀》和《老伙计》双双入选。本届美展中,福建省共有216件作品入选,其中龙岩市4件,永定县占了2件。

全国美展是由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12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我们的对手都是一些全国著名的画家、各画院院长和各级美协主席等,可想而知,要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有多么的难。”林德贵告诉永定新闻网记者。

如果说作品入选全国美展是永定美协造就的一个新奇迹,那么,2010年的“福建土楼 客家永定”全国中国画大赛,则是永定美协声名鹊起的开始。

2010年,由福建省美协主办的“福建土楼 客家永定”全国中国画大赛举行。永定美协在此次大赛中一举斩下一金三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还有3幅作品获得优秀奖,3位会员的作品入选。其中,金奖得主胡仲林的作品《客家妹》以题材新颖、笔功精细而出众,把客家女人的淳朴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博得评委青睐。林德贵的《深秋烟晨》、郑思京的《永远的家园》和周力勋的《拂晓》分获铜奖。

生活是精品创作之源

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曾感言:“我该干的事情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

林德贵认为,绘画同样要讲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熟悉的东西。在永定,首选就是客家文化。

永定是纯客家县,客家文化底蕴深厚,以客家土楼为代表的福建土楼还是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永定文艺工作者植根于客家文化,以此为题材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土楼三部曲”中的《土楼神韵》获得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风情歌舞《迎春牛》获得全国第十二届“山花奖”银奖。可惜的是,美术方面,永定却相形见绌。

为深入创作,永定美协一方面植根于群众,另一方面吸取众家所长,潜心创作。在全国美展和全国中国画大赛中,永定入选和获奖的9幅作品中,除 《老伙计》外,8幅作品都是以客家文化为创作题材。

林德贵说:“以客家文化为创作题材,一方面是因为它的独有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是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生活场景,也许就是儿时的记忆,也许就是生活中的点滴。”

他认为,作为一个山区县,永定美协存在诸多弱势,如氛围不浓,交流圈子窄,资金不足等等,所以要想有所成就,就需要会员“弱鸟先飞”,靠多写生、多研究和多看展等硬办法去弥补不足和打好基础。创作源于生活。客家人应该多创作客家题材的画作,把自己在客家山水里的生活通过画笔生动地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