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二中德育案例荣获教育部表彰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刘永良 | 时间:2015-10-08

图为永定二中学生在课堂上敲打竹板学习客家山歌。 刘永良 陈浩 摄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名单,福建省推荐上报的《着眼立德树人提升德育水平》等10个优秀案例荣获教育部表彰。其中,龙岩市有2个榜上有名,分别是:龙岩永定区第二中学《唱响红色客家文化,唱好立德树人主旋律》,龙岩上杭一中《弘扬苏区精神,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品牌的初步构想》。

近年来,永定二中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行为养成为目标,以“看、听、读、画、唱、做”为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堂教学、文体娱乐、课外实践等各个环节,通过融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教育方式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通过系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金砂红色文化、土楼客家文化的主题“远足”活动、客家山歌传习等一系列的活动,全校师生经历了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洗礼,增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学校已经形成了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同学们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文明守纪、勤俭节约、学风考风建设等方面有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