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11个村入榜福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刘永良 | 时间:2015-11-04

图为坐落在福建省级传统村落——永定区抚市镇社前村的“天后宫”。刘永良 摄

第一批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名录11月4日公布,全省共有339个村落榜上有名。其中,龙岩市有29个,包括永定区的11个,即:高头乡高东村;湖坑镇新南村、实佳村;下洋镇中川村、富川村、思贤村、三联村;抚市镇社前村;高陂镇西陂村;陈东乡岩太村;古竹乡大德村。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四部局关于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传统村落名录的要求,为有效保护福建省优秀的乡土建筑和传统民居,促进传统村落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的申报认定工作。

2014年12月,福建出台《福建省传统村落评审认定办法》。《办法》规定,传统村落评审认定指标包括村落传统历史建筑和特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分值130分)、村落选址和格局评价指标体系(分值100分)和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价指标体系(分值100分)三部分,总分330分。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的,量化评估分值一般应在250分以上。

根据《福建省传统村落评审认定办法》,经过调查摸底、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并公示,确定全省339个村落列入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