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e支部”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吴俊开 | 时间:2015-11-24

11月20日,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永定“土楼e支部”荣获优秀案例奖。永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小庆应邀出席颁奖典礼。

评比活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联合举办。与会专家指出,“基层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许多创新案例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永定‘土楼e支部’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据了解,自2009年开展此项评比活动以来,永定区第一次获此殊荣。

2013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在总结前两届经验的基础上,第三届评比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历时2年时间,经过专家两轮评审和网上6700多万人(次)的党员群众评议投票,最后评出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60个。永定“土楼e支部”的做法以《实支部“e管理”,流动党员“流而不失”》为题,在全国各地提交的2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案例奖。

“土楼e支部”从破解大学毕业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四难”的问题入手,采取“集中管理、虚实兼融”的方式,改革传统的组织设置,打破时空界限和单位壁垒,依托e支部网站、QQ群和手机短信平台等在网上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党费缴纳、组织关系接转、会议票决、“三会一课”等实体支部的各项功能,构建了“实体支部网络化,网络支部实体化”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在线化、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土楼e支部”分设46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共有1700多名流动党员。

永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土楼e支部”建设,制定了《土楼e支部“故土”党员关爱基金管理办法》,对困难的“土楼e支部”党员进行慰问和补助。为解决流动党员创业贷款问题,区委协调永定区农信社创新专门推出针对大学毕业生流动党员创业的金融产品,为全国1600多名有需求的“土楼e支部”大学毕业生流动党员提供总额度为2亿元的贷款。针对大学生党员创业经验不足问题,区委与异地商会对接,聘请商会成员作为创业辅导员。这些关爱激励帮扶机制,让流动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土楼e支部”的集体感、荣誉感、归属感。

区委书记刘先裘还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从载体建设、活动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解决“土楼e支部”的建设问题,并多次调研“土楼e支部”工作,参加大学生流动党员返乡座谈会,赴厦门等地与流动党员座谈交流。刘先裘要求,下一步,永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握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脉搏,继续开拓创新,借力“土楼e支部”,把鲜活的经验提炼好,运用好,做好“互联网+党建”的大文章。

据王小庆介绍,“土楼e支部”的探索开辟了基层党建新阵地,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 深受广大流动党员的欢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生动实践。2013年,“土楼e支部”做法在龙岩市全市推广, 2015年11月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