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赖灿斌:既治病救人又无私传技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11-14

既治病救人又无私传技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援疆医生赖灿斌:既治病救人又无私传技

□  施薇 郭亦斌  苏冠生

在永定区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赖灿斌有一个“额外”的工作,隔几天就会接到从新疆打来的咨询医疗相关知识的电话。他笑称这是援疆工作的“延续”。

7日,记者来到赖灿斌办公室,他正在接一名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中医院宋志刚医生的电话,他耐心解答对方提出的问题,并指导如何更好地治疗。

“我去是因为责任”

2015年9月,当时福建省组建第六批中期轮换援疆医疗工作队伍,年届44岁的赖灿斌果断报名参加,出任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中医院骨科医生。

“怎么也轮不到你去。”得知赖灿斌报名参加援疆,妻子抱怨道。

“我符合条件,更无后顾之忧,去是因为这份责任。”赖灿斌坚决地说。

一直以来,赖灿斌就因精湛的医术在永定乃至广东地区声名远播,先后获过不少荣誉,他说,“我一直都想把自己学到的医学理论、实践、技术传播到需要的地方,贡献一份力量。”

援疆医生的“传帮带”

当时呼图壁县中医院刚起步,医生少,基础较为薄弱。虽然启程前已有心理准备,但当地生活条件的艰苦,医院条件的简陋,医疗条件的落后还是出乎赖灿斌的意料。

“来到这里,不单单是给人看病,更要传授技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为此,赖灿斌筹划并指导建立了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中医院外科,为当地患者的康复创造条件。同时,创新工作思想,采用白兔做动物实验,强化当地医生的外科基本技能,使他们能熟练完成清创缝合、肌腱吻合及骨干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等。“当地医生会做的,帮助他们做‘精’,做得更安全;不会做的,教会他们,并逐步实现由他们独立完成。”赖灿斌说。

援疆到底会留下什么

采访时,赖灿斌给我们看了几张照片,都是他在医院授课或者治疗病人的场景。他说,除了会诊、查房、传授技术,他更想将诊疗理念传授给当地医生。“他们看一次病太不容易,来回要一天的时间。他们更需要的是我们能够到他们身边。”坐诊只是援疆的一部分工作。他每周末还要搭车到社区和牧区进行免费义诊。

2016年3月的一天,赖灿斌来到位于呼图壁县40多公里外的雀尔沟,一位脑瘫患儿因为家庭困难,康复治疗不够,导致病情受到拖延。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对患儿采取相关措施,终于,在患儿的脸上绽放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赖灿斌用卓越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服务着第二故乡。如今,他已回到家乡。只是电话依然忙碌,除了“徒弟们”经常跟他探讨一些医疗知识,很多以前的患者也经常给他打电话唠唠家常,呼图壁县依然是他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