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完美诠释红十字精神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12-18
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完美诠释红十字精神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永定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沈延贞在弥留之际签下遗体捐献书。14日,家人帮她完成了遗愿——

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完美诠释红十字精神

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完美诠释红十字精神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 刘永良

12月14日,寒风凛冽,永定区中医院愈加肃穆,中国共产党党员、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永定卫校培训处主任沈延贞主管护师的遗体捐献活动在这里举行,人们以集中哀悼的方式向这位完美诠释红十字精神的“优秀志愿者”作最后送别。大家眼含泪水,神色凝重,无不为年仅47岁的沈老师的不幸离去感到悲痛惋惜,缅怀她为卫生和红十字事业作出的贡献。

1991年7月,龙岩卫校毕业后,沈延贞在永定县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因工作需要,1996年调入永定卫校任教,并于2005年开始担任培训处主任。在短暂的人生中,沈延贞立足本职工作,敬业爱岗。当护士,她认真履行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学会临危不乱,耐心护理,微笑服务,用最大的理性面对患者,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当教师,她尽职尽责,切实关爱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教风认真朴实。

2013年1月,沈延贞加入永定县红十字会志愿工作,注册为一名中国红十字志愿者,并于2013年8月取得救护培训师资证书,成为永定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教师。“沈延贞精神世界里的那份善良、那份慈悲的情怀被进一步激发了出来,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感召下,她决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永定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昌台说。

一方面,沈延贞积极参加永定红十字会开展的“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无偿献血”“传染病防治”等公益宣传、义诊活动,以及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的其他活动,为光荣院的老人和福利院智障儿童包饺子,帮助理发、洗衣、修剪指甲。2013年,雅安地震后,沈延贞发动卫校志愿者举办为雅安祈福和现场募捐活动,将数千元爱心捐款悉数存入永定红十字会募捐账号。另一方面,沈延贞为社区群众、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红十字志愿者、乡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和乡村医生等上千人次,大力普及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她被评为“龙岩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认定为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荣获四星级红十字志愿服务奖章。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厄运发生总是那么突然,平日里很少生病的沈延贞,2017年底被确诊患有癌症。面对现实,她积极调整好心态,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她心中惦记着工作,在化疗间隙还回学校交接班。今年7月,她的病情加重,状况不好,但她笑对人生。沈延贞对家人说:“我走了以后,我愿意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供医学研究,这样会比直接火化更有意义。因为能帮助到社会、帮助到其他生病的人,我很欣慰,也算是我最后对社会作出的一点点小贡献。”

经家人同意,今年9月26日,沈延贞在《福建省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郑重地签名、按手印。12月14日早上7点19分,沈延贞不幸离世,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她的家人帮她完成了遗愿,将沈延贞的遗体移交给厦门大学医学院。沈延贞的爱人苏先生呜咽着对笔者说:“虽然她的生命那么短暂,给亲人们带来极大的悲痛,但她让自己的生命成为一种精神,奉献出人间大爱,她永远活在我们家人心中。”

“这是红十字精神在沈延贞身上的完美诠释。遗体捐献不同于心脏、肾脏等器官捐献。遗体捐献后的去向是医学院校,教学时供学生进行医学研究,‘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又被称为‘无言良师’。如果说医学研究就像盖一座大楼,没有窗户没有门能盖起来,但决不能没有地基。‘大体老师’就是地基中珍贵稀缺的资源。”永定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昌台在接受采访时说,遗体捐赠不仅需要打破传统观念的勇气,更是对生命的重新定义。《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这不是一份普通的表格,而是一份特殊的声明,它承载着生者对于身后的承诺,它象征着承诺人视生命为珍贵礼物而愿意奉献、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