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土楼偶遇火灾 施善举捐钱捐物 ——记游客苏兴富救助土楼灾民善举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8-12-20

游土楼偶遇火灾 施善举捐钱捐物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游土楼偶遇火灾 施善举捐钱捐物

——记游客苏兴富救助土楼灾民善举

□ 李龙汉

土楼申遗成功后,我在洪坑土楼景区出口处开了一间乡土饭店,每天都忙于接待中外游客,生意兴隆。

12月2日下午3时许,一辆黑色小车在我的饭店前停下,车上下来4名游客要参观土楼并住宿,找我解决景区门票和导游问题,我先让他们进店坐下喝茶。一会儿远处传来呼救声:“快来人呀,火烧楼啦!”村民立即从四面八方拥去,4名游客也放下茶杯,跑出店门,接着又迅速冲向浓烟滚滚的楼房。

原来,熊熊燃烧的土房子,正是湖坑镇大陂头村特困户李阿平的家。李阿平有4名小孩和七十多岁的残疾老母亲,这些年因病致困,生活过得很艰难。因是周末,4名小孩在家无聊,玩火不慎把房子烧了,这对他们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往后的日子必是难以为继。

当游客赶到现场时,发现火势已经蔓延到房梁,屋顶瓦片不停地往下掉,大家无法上前施救,只好等待消防人员。待消防车赶到后,4名游客又协助消防队接通水管进行灭火。通过努力,不到一个小时,大火被扑灭了,但这个家已一片狼藉、满目疮痍。李阿平看着来救火的群众,心里百感交集,嘴里不停地念着:“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大火无情人有情,这时人群中走出一名陌生人,慷慨解囊,把自己随身携带的500元钱捐献给李阿平,然后安慰他说:“你放心,过几天我还会给你送生活用品。”说完,手一挥,走向乡土饭店。大家看着他的背影感到很好奇,异口同声地问:“这个人是谁呀?哪里人?”原来这名陌生人,正是来我店里住宿的游客,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是龙岩人,名叫苏兴富。

回到饭店再喝茶时,我好奇地问苏兴富:“阿平是你的亲人吗?”他说:“不是。”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要救助他呢?”他笑着说:“我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我很快乐。”

没过几天,苏兴富开着一辆车又到土楼来了,他载了一车的衣服、棉被、食物等生活必需品,来慰问李阿平。这时,我们才得知,他是中国志愿者、义工,是龙岩草根慈善家。

事情已经过了好几天,每当土楼人家提起这件事,都夸苏兴富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我们都要向他学习,为构建魅力土楼,助力新永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