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赖仿群:一位老同志的扶贫情怀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0

一位老同志的扶贫情怀

——记永定区方志委赖仿群同志扶贫二三事

□刘琦 陈志霞

image.png

“春华,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养的狗现在有几条?”“现在家里有11只狗,上半年卖了7只。”春华答道。12月14日,今年59岁的永定区方志委干部赖仿群来到自己挂钩的洪山乡上山村桥头组贫困户廖春华家走访,一见面,就关心地问起廖春华的情况。“春华身体好多了!也很会吃饭。多亏了你呀!”廖春华的老母亲感激地说。

今年53岁未婚的廖春华家中,仅有78岁年老体弱的母亲。18岁时,廖春华被发现有精神残疾,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病发时还会追人打人。多次到永定、上杭等地治疗,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却不见好转,生活极其艰难。

2016年3月,赖仿群挂钩国定贫困户廖春华户。他积极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向当地群众、乡村干部了解贫困户情况,还奔走于区脱贫办、残联、民政局等部门了解相关扶持政策。

在赖仿群的多次动员下,2017年3月13日,廖春华的哥哥廖坤华陪同廖春华来到县城,赖仿群亲自陪他们到区医院找医生,经现场鉴定,廖春华为二级精神残疾。赖仿群帮助其办理了二级残疾证和精神病的特殊门诊。同时,还及时与村干部沟通,争取到了政策兜底的低保金。基本上解决廖春华母子的温饱问题。考虑到廖春华家的实际生活困难,赖仿群积极奔走于残联、民政等部门,想方设法给他争取到了两千元的额外困难补助。

image.png

廖春华母子二人一直居住在几十年前建的老泥墙屋,泥墙破败,生活环境十分简陋且极不安全。凭借着这次脱贫攻坚的春风,廖春华一家报名易地搬迁。赖仿群马上与廖春华的亲人商量,先垫资合力帮助廖春华母子建新房。并与有关群众协商解决用地问题。2017年国庆节前夕,廖春华母子领到了国家建房补贴5.6万元,母子二人欢天喜地迁入新居。

“搬迁新居了,恭喜啊!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赖仿群经常鼓励母子二人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鼓励他们种植适宜的作物和蔬菜,养狗和家兔,编织鸡鸭笼子,增加家庭收入。

赖仿群把扶贫攻坚任务当作自己分内的事,马上就办,狠抓落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他通过无微不至的关心问候,把党的温暖和国家的关怀支持及时传导到贫困户家中,使贫困户感谢党恩的同时,生活有盼头,对未来有信心。现在,廖春华一家的精神面貌变好了,母亲笑口常开,逢人便说“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政府很关心贫困户。”经过多方医治,廖春华的病情也比较稳定,过去大家望而生畏、怕接触他,现在正常时,可以简单的对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