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城建惠民的永定答卷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刘必然 刘永良 苏冠生 | 时间:2019-01-16

永定“一河两岸”滨河生态休闲绿廊龙凤花园段    刘永良 摄

 “土楼书吧”管理员阙珍在整理图书。   刘永良摄

 永定区体育中心田径运动场    温学元 摄

民生工程历来是城建的重点和难点,它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仅在永定城区,每年就有二三十个大中城建项目需要实施。为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我们挑选十个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工程,重点突破,准时完成,保证每年给百姓交上满意的成绩单。”龙岩市永定区住建局局长简尚彬说。

这就是“十个一”项目的由来。自2014年以来,永定通过财政投入、向上争取、银行融资、社会投资等多渠道进行资金拼盘,连续5年共投资约5.2亿元实施城建惠民“十个一”项目,以点带面地整体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的宜居度,完善城市功能配套,2018年永定提出了提升一处“三边三节点”、新建一批城区公共停车场等“十个一”项目计划,到今年初,绝大部分已建成投入使用。

民生工程,从呼声走进现实

水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永定河在城区所在的凤城街道贯穿而过。如何让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融入城区,永定已探索、推进多年。

走在“一河两岸”滨河休闲栈道金凤社区段,宽阔的人行栈道延伸至视线尽头,栈道外车辆穿行有序。虽是工作日的白天,栈道上依然小有人气。栈道上,市民或漫步或停歇,在竹木掩映下更显轻松;河岸边,白鹭时飞时歇,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出优雅的身影。静谧安乐的城市乐章,随清澈的永定河缓缓流淌。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散步,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今年71岁的市民罗林发就住在金凤社区,如今他每天都要领着一双孙子孙女过来遛遛,“以前散步要到金凤公园,路途远,膝盖受不了。对老人小孩来说,还是走栈道来得舒服。”

“金凤段栈道长396米,宽4.2米。它还优化了这块区域的交通格局,实现了人车分流,通行效率大大提升。”区住建局重点项目管理股股长沈钦明现身说法,“这条路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往人车混行,常常造成交通堵塞。为了准时到单位,必须提早出门。”

自2016年以来,永定分三年实施城区“一河两岸”滨廊工程,包括建设两岸景观栈道、沿河道路白改黑、西坑景观休闲公园及入园道路、配套公共停车场等10余个项目。其中,“一河两岸”景观示范工程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都已先后完工,并串联成完整的沿河栈道。

除了休闲景观项目,改善公路交通也是“十个一”项目重要方面。“几年前,永定北环路通往工业园区的道路,在城郊镇古二村路段因为铁路受阻,交通很不方便,群众频频向我反映。在一次政协议讨论会上,我提出‘铁路下穿’的建议。没过多久就被采用,当年就落实了。”区政协委员、农业局副局长巫煌星回忆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个一’项目都是百姓呼声最高的事。我们力争用有限的资金惠及更多的群众。”简尚彬说,在项目选择上重点在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筛选。提出初步设想后,还要经过相关部门、街道或乡镇通过实地勘察和充分调研论证形成最终方案。

做则必成,完即惠民

“大家都说我是‘钉子户’,难对付。但这次我搬得心甘情愿。”去年11月14日,凤城街道书院社区麦园里征迁户张珍搬家了。

“这里是永定出了名的‘断头路’。”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锋告诉记者,这段路面狭窄且处在三岔路口,车辆很难掉头,经常发生磕碰和堵塞。

2018年,永定将其列为“改造提升一条路”项目,将麦园里路段征迁工作列为重中之重。该项目涉征居民有5大户20小户,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且复杂,如何解开“死结”?

“每个重点项目,都挂钩一个住建局干部。与项目所在街道的干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简尚彬说,在充分了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工作组打破以往“先易后难”的惯性思维,决定从最难处入手。

张珍的妻子郑雪玲说,当街道拆迁办主任卢贵锋得知她一直摆摊卖菜的南市场即将拆除后,街道干部带着她去市场管理部门协调摊位问题,解了燃眉之急。“人心都是肉长的。他们这么辛苦,也是为了我们啊!”

让人没想到的是,“钉子户”张珍一家竟然成了第一个签下征迁同意书的“带头户”。见此,大家都松了嘴。不到半个月时间内,麦园里拆迁户全部完成签约。

在沈钦明看来,项目之所以最终获得了广泛支持,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的“民生”底色。“今年春节前,这段路就可以全部完工通车。到时候,沿着‘一河两岸’的公路就形成闭环啦。”他高兴地说。

“5年来,‘十个一’项目始终坚持‘做则必成,完即惠民’的大原则。尽量让它们的成果当年可见可享。我们的工作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简尚彬说。

此外,每年永定还会组织居住在城区的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施工中的项目。“永定是我们的家,城建做得好不好,老干部最有切身体会。”区老干部局局长江培太说,通过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请他们建言献策,让各项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让城市建设驶上“快车道”。

遍地“开花”,点亮市民生活

在永定儿童乐园内,孩子们在家长的看护下在卡通造型的城堡里嬉闹游戏。这座位于城区黄金地段的儿童乐园,兴盛于上世纪90年代、没落于新世纪,乐园经过整修后又于2016年元旦开业。

这个儿童乐园最早由政府投建,1995年起对外承包。2012年,永定儿童乐园彻底关园,业主改变场所用途经营花卉生意。2015年,儿童乐园租赁合同到期。面对5300平方米的地块,永定区委、区政府经商议,放弃地产开发,决定重修儿童乐园,并将其列入2015年城建惠民“十个一”项目。

“重修后的乐园免费对市民开放。”沈钦明说,目前儿童乐园设有科普教育区、体育活动区、休闲娱乐区,添置了大型玩具树屋、户外大型玩具动物、户外体能综合运动素质训练架、秋千、健力攀岩等18件设施,满足多样化娱乐和亲子互动的需求。

 清晨,永定区体育中心田径运动场成为人气的中心,不少市民正在锻炼身体,好不热闹。“我家距离体育中心大约10分钟的路程,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是一项民生利好。”市民谢伟香每天早上6点半都会坚持到田径运动场跑步。

体育中心跑道原来是一圈“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运动的人寥寥无几。改变发生在2017年初。体育中心田径运动场被列入当年的“十个一”项目重点推进。项目征地涉及凤城街道办事处西北、南郊2个社区145户60亩土地。为使项目早开工、早建成,群众早受益,永定区和凤城街道办事处针对征地工作症结所在,广大干部全面转变作风,以饱满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项目征地工作,用真心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因投资较大、工程较复杂,这个项目分两年建设,在去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沈钦明说,该项目包括地下人防、5000个钢结构看台、400米预制型橡胶跑道、一个11人制足球场以及附属用房、室外景观绿化等工程,“既是群众健身锻炼的好去处,也可以作为专业的比赛运动场所,提升永定大型体育赛事的承办能力”。

“城市不单是钢筋水泥的集合体,还应该成为优秀文化的交汇地。”简尚彬说,文化惠民类工程在“十个一”项目中占据不小比例。

在体育中心外面,推开“土楼书吧”的大门,宽敞清新的环境下,二十几名市民正在认真地阅读。置身琳琅满目书籍的书屋,仿佛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市民廖园秀常常带着9岁的儿子到这里看书。她说:“书吧里的环境好,孩子也很喜欢来。”

简尚彬表示,除了这家书吧,在客家古镇旅游区、新华书店、工业园区都设有各具特色的“土楼书吧”,为读者提供触手可及的书香生活。“以后,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地方再建一些书吧,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全民阅读的行列。同时,我们计划在‘一河两岸’打造文化长廊,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我们既要秀美永定,也要厚德永定。”简尚彬说。如今,走在永定城区,人文魅力与发展活力成为市民的切身感受。持续推进、效果给力的民生工程,不仅让生活在这座小城的百姓感到由衷自豪,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这片乐土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