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挖掘文旅资源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4-18

□ 赖柄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永定土楼,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中国古建筑奇葩,不仅是客家祖先智慧创造奇迹,也是中华文明史奇迹。2010年2月13日(农历大年30除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振成楼视察,指出:“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希望一定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

追本溯源,千秋思祖德;承前启后,万代念宗功。永定土楼,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现存著名圆楼和著名方楼近6000栋。土楼人家还有许多当年革命故事,至今保存红色标语。如湖洋寨广和楼还是红四军会议会址和毛泽东旧居;中国首个红色信用社创始人,毛主席的大管家赖祖烈就是该村乡贤。土楼先祖的伟大智慧,尤其大革命失败后乃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紧跟毛主席坚持革命斗争的动人故事,也是开发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开发土楼文化旅游,凝聚了几代领导干部的心血,成绩巨大。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创造并将继续努力创造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下,如何变“一日游土楼”为流连忘返,游遍山水永定?笔者以为,应该更加完善土楼文旅资源,开发宗祠文化。祠堂是举行祭祀的场所,追慕先祖的地方,也是族风家风文化之源。祠堂内记录着宗族的先贤们创立的辉煌和优秀传统,有利于本族族丁们增强对本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永定洪坑“林氏家庙”(黎元洪总统题),始建于1483年,第六世祖永嵩公根据其父菁公设计的图纸建造祖祠,题为“敬爱堂”。整个建筑主体地理关键部位开发简述:第一重大门的楹联文化内涵介绍。“礼传东鲁 派衍西河”,东鲁:原指春秋鲁国,后指鲁地(相当于今山东省)。因孔子是春秋鲁国人,所以这里又代指孔子。上联包含一个典故——即“林放问礼”,下联则道出林氏祖先最早蕃衍生息的地方——古西河地域。林氏宗祖比干,林氏得姓始祖林坚,均诞生、成长、从政、封爵、殉难、安葬在这一带。林氏族人同为比干、林坚后裔,多将本族分支称为“西河林氏”。此联道出了林氏之礼来得正宗(孔子得来),林氏得姓之源远流长(从比干一脉相承,也显示了林氏祖先之忠心)。

林氏家庙进入第二重门解读门额“林氏家庙”及对联“忠孝能存天地纪;山川毓秀子孙贤”的渊源,黎元洪总统为“敬爱堂”题词的缘起和含义,以及清末宣统皇帝老师陈宝琛为“敬爱堂”书联的缘起。进入祠堂的正厅分为前廊、天井、后廊,四周原有的壁画翻新如旧,六幅壁画的寓意解读:此为林氏宗祠文化的以典故形式传承后人。祠堂的肃穆享堂和寝堂是祭祀祖先和祖先牌位的置放区。两侧墙壁展示家风和族风、家规和祖训。旁解先人传承下来的经典语录。有告诫、有激励、又有寄予后人的期望。祠堂的享堂左右两间厢房,设计展示林氏家族的名人志士的丰功伟绩以及民俗的典故,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呈现。

侧门出经过厨房区域通道出家庙,旁解厨房布局的基本风水。祠堂外围的桅杆石柱讲解:桅杆石柱—记载着家族仕途的荣耀(可冠名荣柱)。桅杆,当地人也称石柱子旗杆,用来标榜主人光宗耀祖的身份。我们设计在桅杆前区设置一座祖先的名人志士敬香台以供家族后人拜谒之用,以昭示世人激励后辈。家风微视频展播区仿建一座“庆云亭”供游客饮用凉茶。每个微视频片播放内容以3到5分钟左右的时间为宜。休息区也正好设置一些融合旅游的文创产品、纪念物品、地方特产的展示区,以供游客选购留念。振成楼楼主林逊之知识渊博,以及他参加辛亥革命与孙中山、黎元洪共事,成为参议员的辉煌人生历程之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后辈及游客学习弘扬。

此外,土楼宗祠开发增加九宫系统的感恩文化介绍,感恩宗族发展历程中作出贡献的先贤们的事迹。不同姓氏的土楼,族规祖训及其先祖勤劳奋斗和革命斗争的文化不同,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姓氏对号,游遍永定的山山水水。

土楼宗祠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及家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础。开发土楼宗祠变成情系海内外乡贤的重要纽带,道德和家风建设及民风好转的重要阵地,为土楼旅游增加文化亮点,供游客学习借鉴教化传承的宝贵家风资源。土楼文化之根在易经的阴阳五行,政府引导投资开发五行字慧、五行佳教文化产品及土楼药茶酒膳,让游客流连忘返,收获满满,吸引乡贤投资兴业。土楼宗祠开发必将加大永定土楼文化旅游热度,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永定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