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定振福楼:“家风楼”里扬家风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张杰 戴敏 熊凯俊 | 时间:2019-05-15

五一假期,永定土楼像往常一样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而走进百年圆楼振福楼内,一个个永定家风故事为“土楼公主”增添了不一样的景致,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如今,这座“土楼公主”还以客家家风楼名闻遐迩。龙岩市纪委和永定区合力在此打造客家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和廉洁文化教育工程,客家好家风和中华好家风展陈相继开展,吸引八方游客。

去年开放的客家好家风展陈布于振福楼一楼10个展室,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通过展板、影像、匾额等形式,展陈厚德、忠孝、耕读、勤俭和清廉5个篇章,内容涵盖土楼客家名人、客家山歌俗语、客家民俗等。

今年初,展陈客家家风文化的溯“源”篇——“中华好家风”展陈在振福楼二楼正式开放,呈现客家家风的源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客家文化的源头,客家文化从中华文化中得到营养补充,从而发展壮大,正是因为有中华好家风,才会有客家好家风,‘源’正才能‘流’清。”永定区纪委常委江浩洪介绍道。如今“中华好家风”与“客家好家风”共同落户客家家风楼,完整展现了客家家风的“源”与“流”。

“中华好家风”展陈以“中华好家风世代传”为主题,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线,分为文化血脉、家庭、家教、家风4个篇章,22个展室重点讲述了45个中华好家风故事。

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训家规,从孟母三迁择邻、杨震“四知”拒金到焦裕禄、廖俊波等当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一段段佳话世代流传,中华好家风和客家好家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如今,厚重古朴的振福楼里,家风清扬,润心无声。“良好家教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与每个家庭的家风息息相关,建设‘好家风’展陈不仅是要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文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