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生态文明的生动注脚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5-22

□刘必然

 采访中,一同前往洪山乡的当地同志一头钻入瓢泼大雨,对着洪山溪连连拍照,扭头对记者笑道:“‘牛奶溪’真的不见了,绿色家园回来了!”

清溪无言,见者成行。在“生态立区”的既定战略指导下,永定人见证了洪山乡的美丽嬗变,也见证了这座资源依赖型城市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针回拨到2016年底,一场跨度近半年的生态保卫战在洪山打响。一纸政令到山乡,要求重污染、低效能的石材厂全部关闭。厂房虽简陋,从业人员却很多。要拔除沉疴,阻力不可谓不大。“早晚要治理,不如早治换久治;长短都会痛,不如短痛换永定”——党政主官铁下心来,坚决还绿于民,率领全区各级有关干部向从业人员做动员,说利害,讲道理,一以贯之地推动工作,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关闭不是不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发展。”一破一立,通过科学规划,一座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拔地而起,4月已有第一批8家规模以上企业火热投产。“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新理念正指引着永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