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纪委监委“带信下访”,真情实干赢民心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5-22

永定新闻网讯( 苏冠生 陈作城 熊凯俊)“过去我去反映问题要走好几次,现在你们主动找了我好几次,我对你们工作态度和调查情况都认可,感谢你们!”日前,永定区监委委员游胜辉带领洪山乡纪委工作人员向信访举报人陈大爷反馈调查情况时,陈大爷激动地说道。

2018年12月20日,永定区纪委监委收到上级转下来的一封实名信访举报件。“经过初步分析,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具体,有可查性,要尽快查清事实,给群众满意答复。”在与洪山乡纪委干部理清初核思路并研究了初核方案后,包案领导游胜辉对乡纪委干部提出了要求。

“你好,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关于你反映有人霸占公共土地的情况……”在收到信访件的第二天,在包案领导的牵头下,乡纪委工作人员便来到田梓村核实信访件所反映问题线索,与信访反映人促膝交谈,详细了解有关情况。随后,乡纪委又组织乡国土所、乡林业站、乡村管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并到现场实地查看、调查取证,收集相关材料,经过9天时间查实了信访反映的相关问题。

这是永定区纪委监委开展“带信下访”,以真情实干赢得民心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责任和感情,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当地。

据悉,永定区纪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久访不息、越级信访、重复信访以及久拖未结的信访举报问题,实行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领导挂钩包案,由区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带“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通过现场会商、阅卷比对、约谈群众等方式,把问题查清楚。

信件办结后,区纪委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座谈会等方式,将调查情况向群众公开反馈,认真听取群众回馈意见,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推动信结事了。

“我们要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始终心系人民,把心贴近群众,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件来信来访。”永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共开展“带信下访”136人次,解决问题53个,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家门口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