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全民动员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7-17

永定新闻网讯(刘琦) 今年以来,永定区各级禁毒职能部门以“2019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9”、禁毒重点整治、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统筹资源,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永定区相继下发了《永定区禁毒工作规划(2018-2020)的通知》《2019年永定区涉麻制毒犯罪重点整治工作责任状》《2019年永定区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工作目标责任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群策群力,有序推进禁毒工作,凤城街道、下洋镇成功摘除“全市涉麻制毒重点关注乡镇”的帽子。积极组织实施禁毒“十百千万”工程,全区52所学校建设完成了林则徐禁毒宣教室,凤城街道东坊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禁毒品牌社区,在凤山公园设立了禁毒主题公园。

永定区紧紧围绕“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扣“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宣传主题,举办禁毒知识竞赛、乡村禁毒专场宣传等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各部门力量主动参与,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用好村规民约,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在火车站、汽车站、下坑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大型禁毒公益宣传广告,播放禁毒宣传片;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媒介,广泛宣传举报奖励内容,公布举报奖励电话,掀起禁毒举报奖励活动的新高潮。同时,创新原有的禁毒宣传模式,通过“快闪”、登山等活动作为载体宣传禁毒,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禁毒宣传月期间,全区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放印制有禁毒标语的宣传袋及小礼品3000余份,悬挂禁毒宣传横幅278幅,受众人次达16万余人次。

永定区还积极做好社区戒毒人员帮教工作。某乡镇的江某长期在外打工,2016年6月因吸毒案被查,因患有梅毒传染疾病,强戒所无法接收,转社区戒毒,却多次被发现复吸。经过镇、村干部多次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沟通、劝说,江某从一开始长期失联、避而不见到最后下定决心远离毒品,主动配合派出所民警进行尿检。在区禁毒办工作人员及社区戒毒工作站社工的帮助下,江某对生活重燃了希望,如今在外省的一家建筑工地帮亲戚看管工地,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重新融入了社会。“我一定会好好配合,每个月按时回来尿检,如果有换电话号码,一定第一时间告诉派出所的同志,不再搞失踪,不能对不起这么多关心、帮助我的人。”2月至今,江某每个月都准时来到该乡镇派出所进行尿检,均呈阴性。

截至目前,永定区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起(其中部目标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逮捕19人,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4人,抓获涉毒在逃人员4人,查获吸毒人员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