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定实施文化大院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7-17

本报讯 (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走进湖坑镇南溪畔土楼群的“土楼公主”振福楼,好家风展陈在眼前展开。一楼10个展室主题为“客家家风世代传”,融合客家故事、客家歌谣、客家谚语、客家楹联等形式完美呈现客家好家风。展陈分为厚德、忠孝、耕读、勤俭和清廉5个篇章。二楼的22个展室主题为中华好家风,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线,通过展板、影像等形式,展现中华好家风,分为文化血脉、家庭、家教和家风4个篇章。值得一提的是,二楼在今年年初完成布展,实现客家家风到中华家风的内涵提升。

家风引入厅堂,文化吹进楼院。近年来,永定区全力实施文化大院实施工程,把文化条件较好的乡村老宅、老屋、祠堂、家庙等,建设成当地群众文艺活动、展览展示、技艺传承、文化交流的场所。

“区委宣传部把推进基层文化大院建设作为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六大’提升工程之一。用文化为古建筑赋能,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佑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