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红色西陂”的新长征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7-18

□  刘永良 陈祥书

“真想告诉爷爷,90年后我们家的老房子还能再给党用!”听说自家的祖屋谦益堂被纳入红色旅游规划,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64岁的村民林文源7月12日激动地对笔者说。

1929年5月,红军第二次入闽,一打龙岩城后挥师永定,解放西陂。老林的祖父林初夫腾出房子办苏维埃劳动学校。劳动学校利用圩天傍晚开课,成为当地宣讲党的土地政策和动员青年参加红军的基层窗口。

革命年代的硝烟早已散去,背山朝水的西陂,村道绿树掩映,民居错落有致,永定河流水潺潺。今年,西陂瞄准了乡村旅游新业态,跃跃欲试。

“苏维埃组”的初心

“当年,西陂村是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西陂老百姓怀着对‘苏维埃’极其深厚的感情,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或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里,始终把当年区、乡苏维埃政府办公场所称为‘苏维埃’,并把它作为一个村落的地名一直延续使用至今。”据西陂村支书林汉峰介绍,“苏维埃”如今成了西陂村一个村民组的名称。除了身份证,他们的门牌上也写着“苏维埃组”。“这种做法在全省也是绝无仅有,诠释了我们西陂人不忘初心和对共产党坚定的信心。”林汉峰自豪地说。

走在西陂古村落的石头路上,林汉峰向笔者介绍了西陂双寿堂及附近的十几座土楼曾经的光荣使命。原来,它们是西坡乡苏维埃政府、太平区苏维埃政府、中共太平区委员会的办公场所。当年,苏区最早的红色农村信用合作社和红色审判机构就设在西陂村。西陂留下了“红色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发源地和发祥地”等宝贵的红色名片和精神财富。此外,这里还保留下了红军设立的苏维埃劳动学校、红军伤员救护站、太平区儿童团团部等红色旧址。1928年8月,闽西秋收暴动委员会发动了西陂暴动。当年全村人口仅2000余人,新中国成立后在册烈士就多达73名,被评定为“五老”人员的也多达75人。

“西陂百姓的初心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无论付出多大牺牲,经历多少困难,这份初心从未改变。”高陂镇党委书记温福英说,西陂几十年的守望,让红色遗址再放光芒成为可能。党和政府也始终牵挂着老区群众。数据显示,1984年,西陂村民人均年收入400元。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跃升到16400元。

生态水乡的宜居梦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小煤矿开采、生猪养殖、水泥熟料生产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民因此而富,但对静美的水乡而言却是“灭顶之灾”。近年来,西陂拆除猪圈,关闭了煤窑和水泥熟料作坊,实施道路拓宽、路灯亮化、村部文化墙等工程,让整个村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永定河绕西陂村而过,从村头到村尾河流长度有6公里,村里一共有九座桥。村民说,村道有多长,水网就有多长,水净村就净。

长效机制是关键。高陂镇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和环保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实施镇村联动的巡查管护;推进养殖业污染整治“回头看”,摸排打击查处复养、新(扩)建、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生活污水收集消纳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率达80%;拓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委托龙环公司负责垃圾收集处理,结合农村保洁收费制度,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如今,永定河提升至Ⅱ类水质,实现消除劣Ⅴ类水质治理目标,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沿河而行,只见水渠沿路而修,顺着村道盘桓,流进家家户户。河水清澈了,河床干净了,水渠疏通了,西陂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福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西陂被列入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2016年,西陂荣登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2018年,西陂被评为省级财政支持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红色古村的旅游路

西陂天后宫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全国仅存的一座塔式天后宫。西陂的条丝烟曾远销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一带,流经西陂村的永定河是西陂条丝烟外运的最主要通道。为祈求平安,西陂人修建了天后宫。2006年,天后宫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在1986年,我们就成立了村级文物管理委员会,包括劝阻村民在古建筑附近搭盖高楼。至今已形成文物古迹人人爱护的良好风气。”林汉峰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王洁是引进的村主干储备人才,目前挂职村支书助理。到村不到两个月,她已重新整理编写了一套天后宫讲解词。“天后宫和红色农村信用合作社是西陂村的两大文旅特色。深挖文化内涵,让文物活起来、乡村旅游热起来。”她说。

西陂天后宫,正是1929年红色农村信用合作社发行的纸币票面图案。“目前,红色农村信用合作社景点已成功对接农信系统,今年以来接待了五六批主题教育团队,每批都有60多人。”林汉峰介绍说。

在高陂红色小镇项目负责人陈盛武看来,景点提升只是第一步。“通过打造天后宫、五凤楼、高陂桥等富有特色的八大景点,连成一个集合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的大景区,牢牢地留住人气。”他说。

2017年,龙岩市文旅汇金集团携手高陂镇,共同打造高陂红色小镇项目。去年,西陂天后宫补齐配套设施,成功申报为国家3A景区。目前高陂“八大景”正处规划阶段。“乡村振兴要规划先行,从总规到细规、详规,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温福英说。

有了顶层设计的科学指引,西陂村正致力于打造苏维埃红色体验村、田园艺术园、天后宫文化公园,建好苏维埃广场、状元文化广场、红军圩场等5个广场,依托最早的劳动学校,与龙岩市乡村振兴办联合创建“乡村振兴学校”,并建立作家创作基地、画家写生基地、摄影家(影视)拍摄基地等三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