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定合溪:法律顾问进乡村法治扶贫暖人心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7-24

本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老吴,感谢你的帮忙,我的乌鸡、乌鸡蛋全部卖完了!”近日,龙岩市永定区合溪司法所干部吴万安接到贫困户赖某兴打来的电话,感谢吴万安为他推销乌鸡。

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是助力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自2016年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合溪司法所及时有效地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帮助。合溪乡袍山村法律顾问吴万安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接受自己挂钩的袍山村村民咨询民间借贷、邻里纠纷等法律问题,向村民发送法律法规、法律案例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急贫困户之所急,切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贫困户赖某是脱贫致富标兵,通过政策贷款、亲朋资助种植“仿生灵芝”500多棒,2018年纯收入达1万余元。灵芝长势喜人,却给赖某带来困扰,原来他种植的“仿生灵芝”被邻居偷摘,损失3000多元。吴万安了解情况后,找到偷采仿生灵芝的采摘者,把“法”送到他家,指出其违法行为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普法教育,偷摘者承认自己的错误,及时作出了赔偿,使赖某减少了损失。邱某想通过管理竹山、恢复“老梨子树和老板栗树”增加收入,尽快脱贫。没想到竹山、老梨子树和老板栗树被邻居砍死,吴万安为此组织调解了十几次,宣讲法律、法规,通过生动案例感动当事人,最终促成和解。

“乌鸡养殖”是2018年合溪乡激励性脱贫帮扶项目之一。由周边乡镇一家农场提供种苗,成年鸡根据协议由农场及时按市场价回收。赖某兴养殖的这些纯粹野生放养的乌鸡,吃的是山林间的野草、虫子,每天在林间自由奔跑。然而,就是这样高品质的绿色乌鸡,由于赖某兴与农场主没有沟通,缺乏市场对接,销售一时遇到了难题。吴万安知道后,通过袍山村“一村一顾问微信群”,把赖某兴乌鸡销售信息及时发布出去,通过线上经营、线下运营的方式,积极帮助赖某兴联系买家进行售卖。微信群里,大家一转十、十转百,很快吸引不少客户,乌鸡、乌鸡蛋销售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