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院:暑期实践到永定 追思先贤传承文化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7-25

永定新闻网讯(廖金材 熊茂炫)7月21日,广州美术学院暑期实践队的80多名师生们来到首任院长胡一川的家乡——永定区下洋镇中川村,深情缅怀胡一川老院长,切身感受老一辈艺术家爱党、爱国和为中国美术事业舍身忘我的高尚情操,并开展现场写生活动。

在胡一川的故居务滋楼前,师生们听取了胡一川的生平事迹介绍。在胡一川故居,大家不时驻足,在一张张展品前缅怀胡一川老院长,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学习老院长“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政治服务”的实践路线,用手中的画笔展现新时代的发展,讴歌新时代。

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首任院长胡一川,1910年出生于下洋镇中川村,1929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参加一八艺社和左翼美术家联盟,并加入共青团。1933年转入共产党。1937年到延安,任鲁迅艺术学院教员、木刻工作团团长。1939年创办木刻工厂,大量印刷套色年画、抗日宣传画。1942年5月应邀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解放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校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是革命艺术家,当代杰出的版画家、油画家、美术活动家、美术教育家。他以饱满的激情和鲜明的爱憎,创作了大量富有时代特色和个人风格的版画以及油画作品,艺术风格单纯、浑厚、粗犷而富于力度,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其代表作品有木刻《饥民》《失业工人》《到前线去》《牛犋变工队》,油画《开镣》《红军长征走过的偏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