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强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来源:闽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7-26

本报讯(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谢易玲 罗秀燕)近日,永定区市场监管局把网络监测和舆情分析相结合,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模式,以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产品销售、商家不正当竞争行为为监测重点,对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在线旅游平台、跨境电商及公司网站进行集中检查,共检查相关网站13个。

该局强化网络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在“6·18”等网络集中促销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不断强化网上发现、源头追溯、终端倒查,实现监管手段从线下到线上的整体延伸。同时,做好行政指导,对网络经营主体和农村淘宝店开展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网站贴标亮照工作,压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此外,该局进一步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平台对网络经营主体加强信用监管,有效落实电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基础信息,严厉打击失信主体的违法行为。该局还将6名执法业务骨干进行集中调配,成立网络监管专案组,对前期排查的10余起网络案源进行集中调查取证,目前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力求在网络案件上有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已立案查处9起网络违法行为,其中1起涉嫌在销售羊奶粉过程中损害他人产品声誉案、2起网络虚假广告案、6起参与网络传销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