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党报伴我一路前行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刘永良 | 时间:2019-08-27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过往中的很多事,大都记不起了,唯独我与《福建日报》的故事记忆犹新。因为,有一份感恩深埋我心底:我能够有今天,是党报催促我前行,鞭策我奋进;是党报成就了我,改变了我的命运。

1983年3月,经人介绍,19岁的我进入永定县化肥开始了打工生涯。从最脏最累的筛煤小工干起,逐步成长为企业的中层干部。其间,我一有时间就往厂图书馆、阅览室钻。后来,书和报纸读得多了,心中萌发了投稿的念想,但又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面对不可能,执拗的我心想:“别人能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我为什么就不可以呢?”于是,我慢慢地壮着胆,往《福建日报》投稿,一篇篇“豆腐块”得以刊用。

1993年10月,我被厂里选派参加了《福建日报》的新闻培训。在培训班上,我认识了李绪茂、陈银良、黄天色、林辉龙等许多编辑记者,他们的授课有理论有实践,让我收获颇丰。三年后,我入职县委报道组,从一名打工者成为新闻人,实现了自己的记者梦。凭着“口勤、腿勤、脑勤、手勤”,我频频在报纸发表作品。

刚到报道组时,没有网络。有时候,为了核对一个数据、某一种专业名称,我时常晚上十点多、十一点多给人打电话,别人表示很不理解:“这么晚,还在辛苦啊?”家人有时候也埋怨:“天天工作到半夜三更。”每每这个时候,我只是一笑了之。

我珍藏着30多本剪贴本,它记载了我的奋斗足迹,寄托着我的人生梦想。翻阅着这些剪报,心中常常涌起一阵阵感动。我把它视为终身的财富,永远的骄傲!

在过去的23年,我的稿件涉猎教科文卫、农林牧渔、党政工群,思考的范畴包含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为提升永定的知名度和土楼的美誉度贡献了绵薄之力。

今年56岁的我,仍然走在新闻路上。有党报相伴,我无怨无悔,一路前行。

(作者系龙岩市永定区委报道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