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基层教师,舞台更广阔

来源:永定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9-11

永定探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推动教育均衡   

基层教师,舞台更广阔   

本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马斌

9月6日,新学期伊始,龙岩市永定区坎市彩金实验小学新任英语老师张晓来的“开学第一课”在52名学生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在湖雷镇教书16年,没想到还能聘到坎市镇。舞台更广阔,我要绽放更大价值!”张晓来自信满满。

和张晓来一样,今年9月永定区共有169位老师完成跨校竞聘,走上崭新的岗位。作为我省首批“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单位,永定区率先打破“一岗终身”制,探索建立竞聘上岗机制。改革一年多来,全区教师资源配置渐趋平衡,教学队伍活力大大提升。

转变身份,选择更多

长期以来,公办中小学存在在编教师流动性小、竞争力缺乏、积极性弱化等问题。此外,一些区域性名校名师固化,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种种弊端,与教育公平的理念相悖。

“特别在基层学校,许多老师一辈子都在一所学校工作。”永定区教育局副局长徐灿辉介绍说,永定靠近龙岩中心城区,生源流动性大。教师不动学生动,导致中学普遍超编、学科结构性缺编。囿于编制管理机制,化解矛盾方法有限。

2018年2月,永定区等11个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被列为我省首批“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单位,教师合理流动真正迎来转机。此后,永定区花费近半年时间摸底,出台改革实施细则,探索用顶层设计破题。为稳妥推进,在全区10所超编最严重的学校中先行先试。

“我们希望达到一盘棋分配师资的效果,帮助老师从‘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徐灿辉说,“县管校聘”改革建立起“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和均衡发展保障机制,统筹城乡学校教师管理,使全区中小学教师真正实现系统统筹、学校自主用人。

三年前新组建的坎市彩金实验小学是全区学生最多的学校,急需补充师资力量。今年8月,该校就吸引了12位外校优秀教师加盟,张晓来正是其中之一。“一直想来却没有机会,实施全员选聘后终于有了流动渠道,而且流程更简单。”张晓来说,她今年本已通过原单位校内竞聘,但新学校机会多,更符合职业规划。

“开学前一周,我们面向新老师开展各类培训,帮助他们熟悉环境,尽快融入新学校。”该校校长姜建辉说。

改革,让毕业到退休都在同一所学校化作历史,流动和竞聘成为“新常态”。

仙师中学是超编的“重灾区”。许多老师因课时少待遇不高,而过去通过支教等分流方式消化有限。今年暑假期间,30位教师主动“走出去”参与跨校竞聘,全部找到匹配的新岗位。

双向选择,舞台更大

全员竞聘采用了双向选择。“老师掌握挑选学校的主动权,学校也拥有聘用老师的决定权。”徐灿辉说,高效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彻底激活了教师队伍。

“现在时刻都有岗位危机感。越好的学校竞争对手越多,你追我赶的劲头比从前强多了!”初三语文老师廖美玲感叹说,上学年自己只带一个班,而本学年自加压力,不仅负责给两个班90多名学生授课,还兼做班主任,“全员竞聘一年一聘,懈怠了就容易聘不上理想岗位”。

“过去老师忧患意识不强,一部分资深教师评上高级职称后,难免热情减退,反而影响教学质量。”在高陂中学校长林彬俊看来,竞聘考核涉及日常出勤、课堂评估、教学质量等关键指标,充分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比如备课组备课的时间更久,质量更好,频率更高”。

上足课上好课的理念蔚然成风。高陂中学政治老师廖昌竹距离退休不足五年,按照规定属于“直聘”教师,无需参与竞聘。但她主动请缨带高三学生,用行动为改革投出赞成票。“每一位老师都动力十足。教书一辈子,更不能掉链子。”她说。

学校管理更高效顺畅。“我们从人事安排中解放出来,能有更多精力去抓教学质量。”仙师中学校长戴清贵表示,比如班主任这个岗位事情烦琐,以往没人爱干,每年要花大量精力和时间做思想动员。通过“县管校聘”改革,班主任在竞聘中有优先权,自然成了“香饽饽”,这个学期全校就有18位老师主动报名。

此外,长期请假的老师退出一线,学科结构性缺编的岗位得以补充。改革盘活了现有师资资源,形成“人人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良好局面。

公正考核,定位更准

人事改革直接触及教师的利益。不少学校管理者表示,起初最担心教师队伍的心态,如今发现好于预期。改革,基本实现平稳过渡。

“精准定位是关键。”戴清贵对此深有感触,“全新的教师管理模式全面考察业务、师德等。这赋予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明确自我定位和岗位认识。”

共性办法和个性方案相结合保障精准评估。在“县管校聘”改革的统一精神指导下,试点学校结合教学需要,科学设定工作岗位,制定岗位竞聘方案。

“在我们学校,校内考核约占总分的一半权重。竞聘方案和考核办法经过多轮评估调整,由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戴清贵介绍说,全体教师参与、监督评估全过程,确保公平公正、择优录用。评估组由校长、行政代表、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代表组成。

具体如何实施?全区10个试点学校中,竞聘流程分为校内竞聘、区内竞聘和调剂顶岗三轮依次进行,并在暑期两个月内圆满完成竞聘上岗工作。今年,全区有47位老师接受统筹调配,到缺编的学校上岗,无一人落聘。

既重实绩也重人文关怀。在今年的竞聘过程中,对面临退休人员、处于孕期和哺乳期人员、重病人员等特殊情况者,由学校给予直接聘用。

“告别‘娘家’,许多老教师情感上难免会舍不得。”徐灿辉坦言,除了做好前期宣传,目前正通过校长走访、岗位培训等方式,加强关爱和帮助,让他们在新岗位上也能备受尊敬、找到归属感和价值。

按照三年规划,下一步永定将探索“新岗新酬”,逐步建立“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教师职务聘任激励机制,消除新任教师的后顾之忧。